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专题报告:三谈空气能:当热泵遇见光伏,节能又现新空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伏热泵是1+1>2的解决方案:光伏热泵是一种光伏热泵一体化系统,可利用光伏发电供能给热泵运行,又能利用阳光中的热能帮助取暖。相比光伏和热泵单独使用,光伏热泵系统有两大优点:1)系统通过降低光伏板温度提升了发电效率,全年光伏发电量提高了30%以上(见图7);2)通过对热泵工作时间及储水箱的温度进行调节,热泵能削峰填谷提高光伏使用效益。如果再加入储能系统,光伏热泵理想状态下可实现零耗电运作,LG电子等企业已经推出了光伏-储能-热泵一体化的商业产品。

国内企业已有相关布局:部分厂商推出了后装式光伏热泵,已安装光伏板的家庭,可加装热泵组件,构成一套光伏热泵。比如国内品牌哈思于2022年推出了光伏直驱式热泵,压缩机可直接利用光伏产生的直流电工作,产品与大部分户用光伏板兼容。此外,格力电器牵头制定的相关行业标准也已经通过,将于2022年10月开始实施。

欧洲光伏与热泵市场双双提速,光伏热泵空间广阔:根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和欧洲热泵协会的数据:2021年欧盟27国光伏新增装机量约为26GW,同比增长34.2%;欧盟21国2021年热泵销量218万台,同比增长34.6%。欧洲在碳中和目标下,各国光伏和热泵的支持政策频出,未来有望成为光伏热泵普及速度最快的地区。(参见深度报告《空气能:短暂爆发的需求,还是长期拓宽的赛道?》)以目前欧洲和美国的家庭数进行测算,未来光伏热泵的市场空间或达1400亿美元(见表2)。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光伏热泵的普及率将逐渐提升。目前国内企业的热泵出口仍以OEM/ODM形式为主,而其中已有部分欧洲客户同时提供光伏和热泵产品。因此光伏热泵已有现存的出口渠道,国内提前布局此类产品的企业有望持续受益。建议关注日出东方、万和电气、映翰通、申菱环境、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大元泵业。

风险提示:能源价格大幅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反复、欧美补贴政策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