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绝味食品半年报点评:上半年经营承压,开店进程不减,看好疫后同店恢复性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绝味食品发布2022H1业绩,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6亿,同+6.11%,归母净利0.99亿,同-80.36%,扣非净利1.51亿,同-68.57%;2022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8亿,同+0.61%,归母净利0.1亿,同-96.24%,扣非净利0.68亿,同-72.21%。

投资要点: 收入端保持相对韧性,公司加大经销商补贴,叠加成本压力,上半年业绩承压。分区域看,2022H1西南/西北/华中/华南/东北/华北/海外分别实现收入4.65/0.18/10.24/6.75/6.07/3.9/0.67亿, 同比-1.69%/+20%/+23.97%/+1.20%/-8.17%/+7.44%/+28.85%,受疫情影响,华东区域下滑幅度较大,其他区域展现经营韧性。2022H1公司实现毛利率28.02%,同-6.59%,主要系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影响,根据水禽行情网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底,鸭脖的平均采购价格为13.45元/千克,同比去年上升15.45%,公司通过规模化采购的优势管控成本,积极降本增效,同时针对个别品类提价以缓解成本端压力。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大对加盟商补贴力度,2022H1销售费用率为11.87%,同+5.04%,连锁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我们认为在疫情期间加大对加盟商的扶持力度有利于整体团队的稳定,提升门店的抗风险能力,也为公司持续拓店提供了保障。2022H1管理费用为8.95%,同+2.67pct,主要系加速计提股份支付费用。

逆势扩店,抢占市场份额,公司渠道结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

2022H1公司开店计划进展顺利,门店数量14921家,门店数量同比+13.59%,单门店鲜货类产品平均销售18.81万元,同-12.68%,从2021年公司渠道构成看,沿街体/社区体/综合体/商超体/交通体/学校体分别占公司收入构成的50%/17%/15%/8%/6%/3%,高势能门店占比相对较少,疫情背景下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公司今年门店加力的方向为高线城市的社区、沿街店,同时聚焦下沉市场的“星火燎原”计划已于2022年5月启动,疫情以来一大批传统意义的“夫妻老婆店”因为资金周转、食品安全等问题逐步推出市场,绝味逆势拓店,抢占市场份额。我们预计公司今年净开1300-1500家店的目标完成可以顺利完成。

看好疫后消费场景复苏后同店营收的恢复性增长,公司长期竞争力不变。随着疫情的好转,人流、客流的恢复,绝味的同店营收有望迎来修复。长期看,公司聚焦卤味业务,供应链优势突出,疫情期间通过各类补贴、提价让利方式提升加盟商盈利水平,提升加盟商粘性,同时公司通过美食生态圈打造第二第三增长曲线,长期成长确定性强。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公司 2022-2024年 EPS 分别为0.91元、1.82元和 2.27元,对应PE 为51、26、21,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2)经济下行,致公司业绩恢复不及预期;3)原材料供应价格波动影响公司毛利率和盈利能力;4)加盟模式经营管理风险;5)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绝味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