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船舶中报点评: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营收放缓,中长期看高船价、低船钢价有望共同驱动公司利润释放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22-09-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22年8月30日公告,2022H1公司营业收入239.75亿元(-11.54%),归母净利润1.96亿元(-24.66%),扣非归母净利润-0.65亿元,同比减亏1.13亿元;毛利率8.62%(-1.64pcts),净利率0.89%(+0.22pcts)。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营收放缓,长期看需求侧景气度较高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75亿元(-11.54%),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船舶等主要产品完成物量、交付数量同比减少。从单季度来看2022Q2公司营业收入108.66亿元(-36.26%),较2022Q1环比减少17.120%。从以往公司营收节奏来看,此次公司二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上海地区船厂生产承压,公司自2008年以来首次二季度营收低于一季度。

2022H1公司毛利率8.62%,同比减少1.64pcts,但从单季度来看,2022Q2毛利率较2022Q1提升4.97pcts。我们认为,一方面今年Q2公司主营业务船舶修造及海洋工程的重要原材料船钢的价格有所下降,对成本端压力有所缓解;另一方面二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上海地区船厂生产承压,船舶造修及海洋工程业务毛利率整体偏低,船厂生产放缓变相提振了Q2毛利率水平。

2022H1,公司归母净利润1.96亿元(-24.66%),扣非归母净利润-0.65亿元,同比减亏1.13亿元,主要是受船舶交付数量及营业毛利率同比小幅减少等因素影响,报告期主营毛利同比减少,同时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等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项目金额同比减少。

从子公司来看,公司本部拥有控股子公司5家,参股公司2家,其中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的子公司3家,三家合计贡献公司总归母净利润的69.03%。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