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动态研究:8月电力数据,极端高温天气频发,火电支撑地位显著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杨阳 2022-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国家能源局及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8月全社会用电量及能源生产数据: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78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其中8月用电量85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8月发电量82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原煤产量3.7亿吨,同比增长8.1%;天然气产量17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3%。

投资要点:电力:8月用电量增速达10.7%,火电出力持续提升用电端:8月极端高温天气偏多,用电量同比增长10.7%。8月国内宏观经济有所恢复,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49.4%,仍位于荣枯线以下。8月极端高温天气偏多,拉动用电需求大幅增长。

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78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其中8月为8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分产业看,2022年8月,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同比+14.5%、+3.6%、+15.0%,城乡居民用电同比增长33.5%,整体呈增长趋势。

发电端:电力生产增速加快,火电出力持续提升,水电发电量由增转降。8月份,发电82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上月为增加5.4%,日均发电266.1亿千瓦时。1-8月份,发电5.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分品种看,8月份,火电、风电增速加快,太阳能发电有所放缓,水电同比下降,核电降幅收窄。其中,火电同比增长14.8%,增速比上月加快9.5个百分点,出力显著增加;水电下降11.0%,上月为增长2.4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来水由丰转枯;风电增长28.2%,增速比上月加快22.5个百分点,风机步入密集交付期;核电下降0.6%,降幅比上月收窄2.7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10.9%,增速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

煤炭:原煤生产保持稳定,进口由降转升自产端,原煤生产保持稳定,8月产量与上月基本持平。随着长协煤政策持续推进,原煤供需逐渐稳定。2022年8月,原煤产量3.7亿吨,同比增长8.1%,较上月减少8.0pct。进口端,进口由降转升。

2022年8月,我国实现进口煤炭2946万吨,同比增长5.0%,上月为下降21.8%。

燃气:自产增速有所放缓,增储上产基调未变自产端,2022年8月,天然气产量17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3%,增速较上月放缓1.9pct。“增储上产”基调下自产端增速有所放缓。

进口端,8月份,进口天然气885万吨,同比下降15.2%,降幅比上月扩大9.1pct,1-8月份进口天然气7105万吨,同比下降10.2%,降幅比上月扩大了0.6pct.,高企的价格抑制了进口需求。

投资建议:行业方面,8月极端天气频发,居民用电增速大幅提升,电力供需整体偏紧,电源建设或将提速。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个股方面,推荐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中国电力,建议关注有望盈利改善的火电标的上海电力、福能股份、华润电力、粤电力A、申能股份;绿电优质标的三峡能源、龙源电力、广宇发展、吉电股份、金开新能、节能风电、太阳能、中闽能源、中广核新能源;水电优质标的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川投能源、华能水电;核电优质标的中国核电。

风险提示:重点关注公司业绩改善不如预期、煤炭价格持续上涨风险、电价下滑风险、政策变动风险、报告中部分数据为计算而得,可能与实际数据及统计口径存在差异。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绿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