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原油周报第268期:IEA下调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原油市场面临供给过剩风险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乃迪 2022-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需求担忧叠加天然气危机,油价剧烈震荡本周美联储加息预期引发市场对原油需求的担忧持续,但是天然气危机对油价形成一定支撑,国际油价剧烈震荡。截至 9月 16日,布伦特和 WTI 原油期货价格分别收于 91.57美元/桶和 85.40美元/桶,分别较上周下跌 0.9%和 0.8%,美元指数交投收于 109.0附近。

美国石油钻井机数量增加,原油库存增加 244万桶至 4.296亿桶本周,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增加 8座,为 599座,油气钻机总数增加 4座,为763座。上周,美国原油库存量为 4.296亿桶,较前一周增加 244万桶;汽油库存量为 2.130亿桶,较前一周减少 177万桶;馏分油库存量为 1.160亿桶,较前一周增加 422万桶。

2022年 8月 OPEC 产量增加,较上月增加 61.8万桶/日至 2965.1万桶/日2022年 8月 OPEC 产量增加,沙特产量为 1090.4万桶/日,较上月增加 16.0万桶/日;伊拉克产量为 452.5万桶/日,较上月增加 0.2万桶/日;伊朗产量为257.2万桶/日,较上月增加 0.5万桶/日;委内瑞拉产量为 67.8万桶/日,较上月增加 0.6万桶/日;利比亚产量为 112.3万桶/日,较上月增加 42.6万桶/日。

本周,丙烯价格上涨,石脑油、乙烯、丁二烯、纯苯价格下跌,石脑油、PDH、价差上涨,MTO 价差下跌。

IEA 下调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原油市场面临供给过剩风险本周市场对加息和原油需求的担忧持续,但是天然气危机对油价形成提振作用,国际油价小幅下跌。展望后市,需求不振叠加供给端坚挺,全球原油市场面临供需过剩风险。原油需求方面,受中国疫情反复和欧美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全球原油需求承压,本周 IEA 发布月报,将 2022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量下调 10万桶/日至 200万桶/日,IEA 预计 2022年中国原油需求将下降 42万桶/日,是自 199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从天然气向石油的转换将抵消部分需求下降,IEA 预计 22年四季度至 23年一季度天然气替代消费将提供 70万桶/日的原油需求。原油供给方面,美国释放 SPR 叠加俄罗斯原油供给体现出的韧性为供给端提供了支撑,IEA 数据显示 8月全球石油供给增加 79万桶/日至 1.013亿桶/日,续创疫情后的最高水平;俄罗斯方面,8月份俄罗斯原油出口增加 22万桶/日至 760万桶/日,但较俄乌冲突前水平仍下降 39万桶/日。IEA 预计今年下半年原油市场供给将过剩 100万桶/日。欧洲能源危机方面,截至 9月 15日,北溪一号管道供气依然中断,欧洲能源政策前景不明朗,短期内 LNG 供给难以增加,欧洲天然气供需紧张将持续。后续重点关注俄乌冲突局势、欧美对俄制裁政策、原油需求和美国加息情况、OPEC+产量计划和执行情况、奥密克戎毒株扩散态势等。

投资建议: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中长期上游资本开支不足造成原油供给增长乏力,我们预计中长期内油价将维持中高位;欧洲天然气危机持续发酵,天然气有望维持景气,建议关注如下标的:第一、上游板块,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新奥股份、中曼石油;第二、油服板块,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海油发展、石化油服、博迈科;第三、民营大炼化板块,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东方盛虹、恒逸石化、桐昆股份;第四、轻烃裂解板块,卫星化学和东华能源;第五、煤制烯烃,宝丰能源;第六、三大化工白马,万华化学、华鲁恒升和扬农化工。

风险分析:地缘政治风险,奥密克戎毒株扩散,OPEC+产量政策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