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餐饮行业研究:8月社零餐饮增速转正,线下消费持续改善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22-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n 2022年 9月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 1-8月社零总额 28.3万亿元、 同比上升 0.5%,社零餐饮收入 27482亿元、同比下降 5.0%, 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 6829亿元、同比减少 4.4%; 2022年 8月社零总额 3.6万亿元、同比上升 5.4%,社零餐饮收入 3748亿元、同比上升 8.4%,其中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 967亿元、同比上升 12.9%。

评论疫情企稳叠加政策利好, 2022年 8月社零餐饮同比增速转正。 8月社零餐饮收入同比增长 8.4%, 增速高于社零整体 3.0pct, 主要因去年低基数,对比 2019年来看下降 2.8%; 环比来看, 7月社零餐饮同降 1.5%, 8月社零餐饮环比+9.9pct,增速转正。 1-8月社零餐饮收入同比下降 5.0%, 仍低于社零整体 5.5pct,较 2019年同期下降 4.6%。 8月社零餐饮环比修复态势明显, 主因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叠加各省消费券发放等利好政策, 但相比 2019年仍有下滑,未来仍有上修空间; 9月初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疫情仍有反复, 但在精准疫情防控下整体受影响可控, 预计线下餐饮将进一步恢复。

限额以上餐饮企业上升幅度高于行业整体, 品牌餐饮在疫情企稳阶段经营恢复表现亮眼。 2022年 8月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同升 12.9%, 升幅大于餐饮整体 4.5pct、 大于社零整体 7.5pct,较 2019年同期增长 18.7%,在餐饮整体中占比 25.8%、同比上升 3.1pct, 反映在经营磨底环境下规模以上企业经营表现相对更加出色、加速占据市场份额,例如呷哺呷哺旗下湊湊 8月同店销售恢复至 21年同期 100%+,整体销售额同增 25%,处于行业领先位臵;九毛九旗下太二酸菜鱼 8月同店销售已恢复至 2021年同期 90%、九毛九 8月同店销售恢复至 2021年同期 99%;海底捞 8月整体门店翻台率已达 2021年同期 120%, 我们持续看好国内品牌、连锁餐饮中长期成长潜力。

8月底至 9月初疫情反复, 一线城市代表餐饮连锁品牌需求强度下滑,但随疫情精准防控、 9月中旬已呈逐步恢复趋势。 根据国金数字未来 lab 数据, 9月初由于上海、深圳、成都等局部地区疫情爆发且有外溢现象出现, 受疫情频繁扰动影响, 各线城市外卖运力恢复强度、商户复工强度均无明显提升, 截至 9月 10日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商户复工强度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 96.8%/130.3%/137.5%/105.3%左右水平。 需求端, 8月下旬至 9月初由于疫情反复, 代表连锁餐饮品牌需求强度有所下滑, 但随一线城市精准防控力度加大,封控时间逐渐缩短, 截至9月 10日恢复至去年同期约 101.3%水平。 商圈客流恢复程度依旧较低,截至 8月 31日前一周约为 2019年同期的67%, 在此场景下我们更看好社交属性强、重体验感的品牌餐饮。

投资建议n 考虑疫情波动,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8月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端继续恢复, 8月下旬及 9月初虽有部分地区爆发疫情,但整体范围可控, 9月中旬已有逐渐企稳态势,预计线下消费将继续上修。 短期推荐旗下子品牌湊湊修复能力强、成长逻辑清晰,管理层稳定且激励机制边际改善、估值性价比高的呷哺呷哺; 以餐饮为核心,宴会、酒店、预制菜业务多元发展、经营恢复弹性强、受益节庆催化的同庆楼。 中长期推荐单店模型高效、抗风险能力较强、成长性足的九毛九;建议关注海底捞等困境反转机会。

n 风险提示n 疫情反复风险,终端需求恢复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庆楼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