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周报:国产替代亟需加速,重点关注半导体材料、合成生物学、POE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赵乃迪 2022-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美国出台多项法案限制我国发展,扬长补短乃我国发展之策。近几个月以来,美国政府针对半导体、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其他新兴技术领域推出了若干部法案(政策/计划)以进一步增强美国本土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实力。而在推动美国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在这些法案中也一定程度上暗含着对于我国及其他国家/地区特定产业的发展限制。我们认为在全球化的趋势下,美国此类法案或政策的推出无益于全球化的推进,反而加速了相关产业的碎片化发展。而对于我国自身而言,一方面我们需要加速推升已具有显著优势的产业在全球市场中的行业地位;而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加速填补我国在部分关键领域与全球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

加速国产突破,关注半导体材料、合成生物学及 POE。对于半导体材料而言,美国芯片法案虽然加剧了对于我国先进制程领域的限制,但是我国目前在成熟制程相关半导体材料板块已取得了较为显著的进步,半导体材料企业在获得持续订单后有望形成正反馈循环,依靠可持续性的资金流入,推动现有半导体材料产品的产能扩增及新一代半导体材料产品的研发。在合成生物学方面,美国推出了《国家生物科技和生物制造计划》,再度加大了人们对于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关注。根据麦肯锡预测,2030-2040年期间合成生物学将有望产生年均万亿美元级别的经济影响,我国凯赛生物等相关企业正在加速产能建设。在 POE方面,美国《通货膨胀削减法案》中针对新能源领域的相关内容侧面凸显了我国目前在全球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但是为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我国在如 POE 等国产化率较低的新材料方面亟需实现国产突破。

板块周涨跌情况:过去 5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各板块大部分呈跌势,本周上证指数跌幅为 4.16%,深证成指跌幅为 5.19%,沪深 300指数跌幅为 3.94%,创业板指跌幅为 7.10%。中信基础化工板块跌幅为 6.8%,涨跌幅位居所有板块第 26位。过去 5个交易日,化工行业各子板块大部分呈跌势,涨跌幅前五位的子板块为:氨纶(+0.0%),日用化学品(-1.9%),钾肥(-2.1%),涂料油墨颜料(-3.2%),印染化学品(-4.4%)。

个股涨跌幅:过去 5个交易日,基础化工板块涨幅居前的个股有:怡达股份( +27.49%),元琛科技( +24.98%),红宝丽( +24.70%),龙星化工(+15.88%),濮阳惠成(+15.25%)。

投资建议:

(1)上游油气板块建议关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和新奥股份及其他油服标的。

(2)低估值化工龙头白马:建议关注①三大化工白马: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扬农化工;②民营大炼化及化纤板块: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东方盛虹、恒逸石化、桐昆股份、新凤鸣;③轻烃裂解板块:卫星化学、东华能源;④煤制烯烃:宝丰能源。

(3)新材料板块:建议关注①半导体材料:晶瑞电材、彤程新材、华特气体、雅克科技、昊华科技、南大光电、江化微、久日新材、鼎龙股份;②风电材料:碳纤维、聚醚胺、基体树脂、夹层材料、结构胶等相关企业;③锂电材料:电解液、锂电隔膜、磷化工、氟化工等相关企业;④光伏材料:上游硅料、EVA、纯碱等相关企业;⑤OLED 产业链:

万润股份、瑞联新材、奥来德、濮阳惠成。

(4)传统周期板块:建议关注农药、煤化工和尿素、染料、维生素、氯碱等领域相关标的。

风险分析:油价快速下跌和维持高位的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