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2年8月社消零售数据点评:社消增速高于市场预期,可选品类表现相对平淡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 2022-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 月社消总额同比增长5.4%,增速较上月上升2.7 个百分点

9 月16 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社消数据:2022 年8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63 万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wind 市场一致预期(同比增长4.38%),增速比7 月上升2.7 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为1.31 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7 月上升1.6 个百分点。

1-8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8.26 万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7.6 个百分点。(下文如无特殊说明,7/8 月均指2022 年7/8 月)

CPI 同比增速环比下滑0.2 pct,超市行业相关类别零售额增速环比普升

2022 年8 月份全国CPI 当月同比增速为2.5%,2022 年7 月份全国CPI 当月同比增速为2.7%,8 月CPI 同比增速环比下滑0.2 个百分点。8 月,超市行业相关类别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1%,增速较7 月份上升1.9 个百分点。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8%,增速较7 月份上升2.8 个百分点。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6%,增速较7 月份上升2.9 个百分点。

百货行业中纺织服装类零售额增速环比提升,化妆品类零售额增速环比下降

8 月,百货行业相关类别中,纺织服装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1%,增速较7 月份上升4.3 个百分点。化妆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6.4%,增速较7 月份下降7.1 个百分点,说明化妆品在618 大促期间的虹吸效应逐年增强,商家愈发依赖线上渠道,消费者逐渐养成在大促期间囤货的消费习惯。

黄金珠宝行业8 月零售额同比增长7.2%,增速较7 月份下降14.9 pct

8 月,黄金珠宝行业相关类别中,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2%,增速较7 月份下降14.9 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8 月多地存在高温天气影响了线下渠道的销售表现,随天气转凉及国庆等传统黄金销售旺季的到来,我们继续看好9 月以及10 月黄金珠宝尤其是传统黄金产品的销售。

地产相关类别零售额增速普降,通讯器材类增速环比下滑幅度较大 8 月,地产相关类别中,家用电器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4%,增速较7 月份下降3.7 个百分点。家具类零售额同比下降8.1%,增速较7 月份下降1.8 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零售额同比下降9.1%,增速较7 月份下降1.3 个百分点。

8 月,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8.0%,增速较7 月份上升0.3 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下降4.6%,增速较7 月份下降9.5 个百分点。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6.2%,增速较7 月份下降5.3 个百分点。

社消增速高于市场预期,继续看好黄金珠宝赛道

2022 年8 月社消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益于石油及制品以及汽车零售额增速较高,对社消增速有一定拉动作用。分品类看,必选品零售额增速表现相对稳健,可选品零售额增速环比7 月多数有所下滑,主要是由于8 月部分地区存在高温等极端天气及疫情反复的情况,但随金九银十等传统零售旺季的到来,我们对于未来几个月可选消费环比改善依旧充满信心,继续看好黄金珠宝赛道。

风险提示:疫情负面影响超预期,地产后周期影响部分子行业收入增速,渠道变革大势对现有商业模式冲击高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