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ESG研究:1-8月钢铁上市公司ESG评级上调比例大幅高于下调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张锦 2022-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上半年钢铁产业链下游需求偏弱,钢价跌幅大于原燃料成本端铁矿、焦煤价格,纳入统计的35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1891.9亿元,同比减少0.59%;实现归母净利润339.2亿元,同比减少55.55%。

1-8月钢铁上市公司ESG评级上调比例大幅高于下调比例。1-8月35家钢铁上市公司获得Wind、华证、富时罗素、商道融绿的39个ESG评级上调,18个ESG评级下调。

报告以宝钢股份、鞍钢股份等13家公司披露的半年报进行重点分析。污染物治理(废气和废水)、节能降碳是目前ESG中环境议题的重点实践。上市公司对能源结构转型愈加重视,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了绿电采购、分布式光伏投资。除此之外,可持续产品、碳捕集也逐步被上市公司纳入披露;韶钢松山成为钢铁板块唯一一家半年报披露碳排放强度的公司。

13家公司中所有公司都披露了污染物治理(废气超低排放和废水排放情况),整体来看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面临超低排放改造的压力,污染物治理是未来行业的ESG重要实践内容。

8家公司披露节能降碳相关指标情况(包括吨钢能耗、自发电情况、吨钢水耗、项目减碳量情况),相比2021年增加1家。整体来看,政策层面未来2-3年行业面临能效达标,钢铁企业在能源消耗上的风险暴露大,节能降耗是未来行业的ESG重要实践内容。

股东治理改善、个别上市公司实施半年度分红是钢铁上市公司治理议题的亮点。13家公司中出席年度股东大会的股东占比,7家有提高。有8家公司除控股股东以外的股东参加比例相比去年有提高。在股东分红方面,宝钢股份成为首家半年度分红的钢铁板块上市公司,且分红比率超过50%。

2022年上半年对钢铁产业ESG实践影响的政策有14项。大部分政策主要围绕钢铁行业技术改进、生产流程减碳、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进行规划,从政策对企业影响角度来看,钢铁上市公司的转型风险暴露度有所降低,产品和市场机遇有所增加。

投资建议:2022年上半年钢铁板块上市公司受到ESG评级上调比例大幅高于下调比例。从ESG实践角度来看,重点关注环境、社会、治理三维度的实践有提升的公司。

风险提示:外部环境以及突发性事件,导致公司ESG实践出现较大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