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政策研究系列专题:医药行业政策大梳理(2022H1),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改向纵深发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王班 2022-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改不断深入, ?三医?联动协同推进。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程持续推进,?三医联动?效果逐步显现。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效果明显。全民医保、集中带量采购、医保谈判、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制度等政策频出,服务全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已基本建立。

医保:目录调整、支付改革、带量采购、平台建设为本年度主旋律。医保目录调整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2022年新增公布国谈品种续约规则,医保目录调整规则基本完善,已有 275个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全国18.41万家定点医药机构,同时?双通道? 管理政策也基本铺开。扩大范围、规定数量、同步推进、鼓励联动是 2022年集采政策的主题,290+品种已纳入国家集采,省级集采也进入稳步开展期。持续推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力争 2022年 11月底前,实现 DRG/DIP 功能模块在全国落地应用。2022年 3月底,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全面建成。

医药:鼓励创新、调整基药、加强监管、传承中药为本年度主基调。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即将迎来新的调整周期。《药审中心加快创新药上市申请审评工作程序(试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进一步明确国家鼓励创新药发展的决心,同时药品质量管理规范、药物警戒和《药品年度报告管理规定》等政策文件也将进一步加强新药监管力度。《?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从医保支付方式、医保支付范围、医保定点机构及销售等方面向中医药倾斜政策。

医疗:推动分级诊疗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互联网医院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是今年分级诊疗及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国家卫健委公布首批纳入?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的县医院名单。互联网医疗政策进一步打通,驱动?医、药、险?联动,同时推动互联网医疗回归医疗本质,提升医疗质量和安全性。

展望:医保目录调整、省增补医保的消化和集采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仍将是下半年的医保工作重点。随着基药目录的调整期限临近,下半年基药目录的调整也建刚成为热点。将继续深化医疗支付改革,同时,针对不同类别的药物精准施策,将分类采取措施,争取实现降价、保供、鼓励、监控等多维度的政策目标。同时,适应乡村特点、优质高效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的建立将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

投资建议建议重点关注 2022年下半年医保谈判,第七批集采落地执行,DRG/DIP 执行及除外支付政策扩面等。

建议关注:恒瑞医药,百济神州,荣昌生物,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等。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风险,政策监管风险,医保控费风险,市场销售风险,研发申报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泰格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