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点评:二线城市调控持续松绑,基本面有望结构改善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杜昊旻 2022-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 9月 15日,青岛市住建局官宣适度调整优化房地产相关政策:1、继续在市南区、市北区实行限购(其他区域不限购);2、继续明确限购房源,对限购区域内新建商品住房,本地居民限购 2套,二孩、三孩家庭可增购 1套,外地居民住满半年限购 1套,二手住房不再限购。济南市住建局表示,继续对二环以内的历下区、市中区区域实施限购(其他区域不限购)。

评论市场销售、土地出让承压,二线城市需政策支持。本轮房地产调控宽松从 2022年 3月启动,截至目前市场尚未做出明显正向反馈。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28.8%,1-8月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47.6%;高频数据显示近一周(9月 3日-9月 9日)35城新房销售环比-33.9%,同比-40.2%,其中二线城市环比-44.8%,同比-53.3%。在土地市场上房企参与意愿不高,土拍持续低温,1-8月全国 300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46.9%,溢价率连续 12个月低于 10%,而流拍率持续高位,如青岛 9月 15日的集中土拍,供应 14宗宅地,3宗流拍,成交的 11宗地块均底价成交。部分二线城市也需要宽松政策的出台,维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政策宽松已成“明牌”,静待二线城市扩大松绑范围。我们从 5月份其便在系列外发报告中预判未来较大力度的宽松政策将持续出台,在 429、728政治局会议和 824国常会后,政策宽松进一步定调明确。近期除青岛、济南取消限购范围扩大外,苏州在吴中区取消限购后,相城区、姑苏区也宣告取消限购,仅剩园区、新区 2个区域外地人仍限购;合肥再度下调土地市场参拍门槛,允许土地竞买保证金使用银行保函;广州新房限价调整,新房价格较备案价可上浮 10%、下浮 20%(此前为正负 6%)。我们认为政策走向已经属于“明牌”,当前出台的政策均在预期内,未来二线城市的大范围调控松绑仍可期。

优质房企单月销售有望持续转正,带动行业基本面结构性改善。我们在外发的深度报告《行业洗牌、拐点确立,优质房企布局好时机》中强调改善型房企和稳健的央国企销售拐点已经确立。这类房企在 2H21以来积极错峰拿地,下半年可供优质货源充足,且项目以改善产品为主,更加受益于持续宽松的政策,其单月销售同比将持续为正,基本面逐步向上修复;而多数困难房企存在缺少新货、有停工风险等问题,销售短期尚不能恢复。因此我们预计行业基本面将在优质龙头房企的带动下出现结构性改善,优质龙头房企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而销售同比转正也是其股价持续上涨的动能。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政策宽松已明确,本轮行情核心来自优质龙头房企的基本面改善,叠加政策持续性的放松。首推积极布局重点城市核心板块、主打改善产品的房企,如绿城中国、建发国际集团、滨江集团等。稳健选择推荐财务结构健康、现金流安全的头部国企央企,如保利发展、中国海外发展。

风险提示宽松政策对市场提振不佳;三四线城市恢复力度弱;多家房企出现债务违约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滨江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