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C919国产客机将完成取证,未来或主要投运于国内干线市场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宁修齐 2022-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年 9月 13日,两架 C919客机从上海飞抵北京首都机场。据相关报道,2022年 9月 19日,中国民航局将在北京,为国产大飞机 C919颁发适航证,此后该机型可开始向运营商交付,投入商业飞行。

5月东航定增募资 150亿元引进国产飞机。C919目录单价为 9900万美元,较 A320系列、B737系列等同座级进口飞机,更具价格优势。2022年 5月 10日,东航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股票募资150亿元,并将其中 105亿元用于引进 38架飞机,包括 4架C919、24架 ARJ21-700、6架 ARJ21-900、4架 B787-9(共 34架国产飞机)。其中,ARJ21系列支线客机由东航旗下的一二三航空运营,C919客机则由东航总部运营。

C919客机座位数通常为 158-168座(混合级客舱 158座,全经济级客舱 168座),同座级进口客机主要为 A320系列、B737系列。本次东航 C919飞机交付的目录价格为 9900万美元(折合6.53亿人民币),而 A320、B737的平均目录价格通常为 1亿美元以上,相较同座级进口飞机,C919价格更便宜,对于公司而言,一定程度上可节省成本。

使用国产飞机对于我国航司意义重大,但 C919完全实现进口替代仍前路漫长。短期内,C919或主要用于执飞国内航线。对于我国航司而言,自有飞机实现进口替代,具有重大的意义。特别地,东航作为国企背景的“三大航”头部航司之一,对于支持国产飞机引进,展现出了更高的积极性。但考虑到,因 C919除机身外,在航电系统、航发动力系统、操作系统、液压系统等核心领域,仍未实现自主替代,需从欧美国家进口技术产品,C919完全实现对波音、空客飞机的替代,仍有较长一段路要走。

同时,考虑到 C919若投入国际航线,还需与海外国家层面达成利益交换,从而拿到签发的国际航线适航证,短期内,C919或将主要用于执飞国内航线。

东航计划将 C919交由上海总部基地接管,率先投入至“四梁八柱”的国内干线市场中飞行。本次取证完成后,东航计划将 C919客机交由其上海总部基地接管运营,并率先投入其“四梁八柱”的国内干线市场(上海、北京、昆明、西安四大核心城市为“四梁”,广州、深圳、成都、厦门、南京、杭州、青岛、武汉八大关键市场为“八柱”),从而让干线高品质客户优先享受到国产飞机的飞行体验。

投资建议:进入下半年,新冠疫情渐趋好转,伴随我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松动,国际航班逐步增开,航空板块或将迎来周期反转的机会。建议继续动态把握“五个一”政策松动带来航空行业周期反转的时点。关注龙头中国国航(601111.SH)、南方航空(600029.SH)。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反复带来的风险,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