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新能源材料锂系列(一):短缺难息,高位难止,从锂矿供给看锂价持续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骁 2022-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游锂资源供应情况是决定锂价未来走势的关键所在。上下游生产周期错配是锂需求爆发下供给难以快速响应的根本原因,紧缺格局下资源端仍是未来锂价走势的重要变量。本文遍历了全球在产、在建及规划中的80 余个锂资源项目,对各大洲锂项目资源禀赋、产能产量、生产建设成本、销售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从供给量及成本角度把握锂价未来趋势。当前来看,供需缺口叠加成本支撑上移,锂价仍有一定上行空间。

锂资源总量丰富,区域特点各异。2021 年全球锂资源总量约为8900 万吨,主要体现为盐湖卤水、硬岩性锂矿及锂黏土矿等存在形式,区域上主要集中在南美三角区和澳大利亚,非洲及北美资源储量相对丰富,以矿石形式居多。国内以盐湖卤水为主,锂辉石及锂云母亦有分布。

供应结构丰富度提升,增量释放节奏不一。锂精矿仍为增量贡献的主要形式,澳洲棕地项目扩产及非洲绿地项目投产将成为未来1-3 年全球锂供应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欧洲锂矿或受开发环境影响及海外政策掣肘而建设周期较长,供应增量释放滞后。南美盐湖得益于开发条件成熟,扩产节奏较为稳定。

高成本产能逐步释放,矿端成本曲线趋陡。资源禀赋高的项目通常先被开发,随着资源缺口放大,低品位项目受高锂价刺激陆续投产,对应高成本的产能占比逐步提升,资源端成本曲线尾部上翘,曲线结构逐步趋于陡峭。此外,低品位产能更高的资本支出强度及并购场景下优质资源溢价将进一步助推完全成本抬升。短缺格局下资源端成本曲线陡峭化将对精矿价格理论区间下沿形成较强支撑。

供需偏紧支撑锂价高位,资源瓶颈上移产业利润。能源结构转型背景下,电动车及储能终端将作为两个主要增长极驱动锂需求高速增长,资源端增量释放相对偏缓,全球锂资源2024 年前仍维持偏紧格局,资源瓶颈下产业链利润逐步上移,包销模式或进一步放大供需矛盾,预计锂价仍将维持高位。

投资建议:锂产业处于快速成长期,垂直一体化扩张将带来显著的效率优势和成本优势。资源自给率高的企业可实现供应保障及低成本锁定,最大化兑现利润。建议关注资源自给率高或正在加速提升的一体化发展企业。建议关注天齐锂业、盛新锂能、融捷股份等。

风险提示:(1)终端需求增速不及预期。当前锂终端主要消费引擎在新能源汽车及电化学储能,若两种应用场景锂电增长出现超预期下滑,锂价有承压可能。(2)供应释放节奏大幅加快。海外绿地项目如出现较大程度超预期投产,锂供应增量加快释放,或将带来锂资源过剩格局。(3)海外相关政策风险。能源转型相关政策变化或带来终端增长不及预期,拖累锂需求增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融捷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