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8月挖机销量同比持平,锂电/光伏设备迎增量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范想想 2022-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行情回顾: 上周机械设备指数上涨 1.50%,沪深 300 指数上涨1.95%,创业板指上涨0.39%。机械设备在全部28 个行业中涨跌幅排名第16 位。剔除负值后,机械行业估值水平30.3(整体法)。上周机械行业涨幅前三的板块分别是光伏设备、半导体设备机器人;年初至今涨幅前三的细分板块分别是光伏设备、油气开发设备、机器人。

1周关注:8 月挖机销量同比持平,锂电/光伏设备迎增量投资机会8 月挖机销量同比持平,出口占比持续提升。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行业统计数据,2022 年8 月纳入统计的26 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8076 台,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国内市场销量9096 台,同比下降26.3%;出口销量8980 台,同比增长56.7%。

今年1-8 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79109 台,同比下降30.9%。

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09470 台,同比下降49.9%;出口销量69639台,同比增长70.1%。稳增长背景下,政府专项债发放进程加速带动项目建设,上半年受疫情和高温影响的项目延期开工,下半年工程机械需求有望回暖。

宝马46 大圆柱电芯方案确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获超百亿欧元大单。9 月9 日,宝马集团宣布将从2025 年起率先在其“新世代”车型中使用全新圆柱电芯。全新圆柱电芯为46 系列大圆柱电芯,具有46 毫米的标准直径和两种不同的高度,采用CTC 高效集成技术;采用高镍+硅和磷酸铁锂材料体系,适配800V 高电压平台。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获得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约700 亿元)的电芯生产需求合同,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将分别在中国和欧洲各自建立两座电芯工厂,每座工厂的年产能为20GWh.

小米推出100W 太阳能板,光伏toC 应用进入新节点,激光设备或迎增量投资机会。米家太阳能板采用折叠式结构设计,单w 对应10.99元,是光伏在c 端应用的新节点。目前欧美户外储能市场较为成熟,户外旅行等对户外电源的需求确定性强,国内户外储能处于发展早期,未来有望逐步放量。太阳能板电池采用金属穿孔绕卷技术(MWT),可减少约3%的正面遮光面积,进而提高光电转换效率。MWT 电池可适配于perc、Topcon、HJT 等各种路线,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把正面细栅电流引至背面,需要通过激光打孔实现。MWT 电池制造中在硅片、铜箔和封装材料中做精准打孔是重要步骤。选择稳定性最佳的激光器,性价比最佳的波长,调整恰如其分的功率、频率和脉宽、光束质量等参数是做好MWT 电池的基础。

投资建议:长期看好具备较高投资价值的景气赛道优质个股,重点细分方向包括光伏设备(新型电池片产业化带来的设备投资)、新能源汽车相关装备(锂电、氢能、储能、充换电等方向设备投资)、工业机器人、工业母机、专精特新等领域。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政策推进程度不及预期;制造业投资增速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