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能源行业观察系列三:危墙之下~今冬欧盟天然气供给缺口测算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骁,郝博韬 2022-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以来,俄罗斯先后宣布无限期停止“北溪1号”供气,以及切断所有能源供给的可能性,欧盟能源安全形势愈发严峻。然而,市场对欧盟天然气供给缺口缺乏相对精确的测算,对欧盟能源安全前景预期存在较大分歧。

因此,我们对俄气全面断供情景下,今冬欧盟缺气水平进行了简单测算。

库存补俄气缺乏可行性,如俄全面断供,欧盟面临至少600TWh供给缺口:1)由于欧盟天然气需求存在季节性,其天然气库存实际起到跨季保供作用,可补俄气缺口的量远小于库存容量总量。以5年均值计算,欧盟冬季天然气需求在3300TWh左右,包括俄气在内的全部基础供给在2800TWh左右,通常需额外调用约600TWh的天然气库存才能满足冬季需求。欧盟天然气库存总容量在1100TWh左右,在俄气正常供应前提下,扣除冬季日常调用后也仅有不足500TWh的剩余容量。2)基础供给中,俄气供给总量约1050TWh,与欧盟天然气库存总量相当。因此,假设俄气完全断供,在耗尽全部库存且其他供给来源不变的情况下,欧盟面临至少500TWh的供给缺口,考虑到库存无法完全储满,缺口可能扩大至600TWh以上。3)若欧盟保留20%天然气库存至明年冬季使用,缺口将扩至850TWh。

三大基础供给来源扩产能力有限,已知增量激进测算难超450TWh:1)欧盟天然气基础供给共有管道气、自产气及LNG三大来源。管道气中,挪威全年供给约可增加100TWh,阿尔及利亚可能增供50TWh;自产气受格罗宁根气田限制难有增量;LNG中,假设美国维持上半年对欧出口体量,则约可增加250TWh供给,卡塔尔及北非虽有增供意愿,但短期内增量难超过50TWh。2)因此,即便以相对激进的测算口径,已知供给增量也难超过450TWh,这意味着欧盟天然气供给缺口可能缩小至200TWh左右。

3)若欧盟保留20%天然气库存至明年冬季使用,缺口将扩至400TWh。

除今冬总量供给缺口外,欧盟还面临近虑与远忧:1)近虑方面,东欧国家天然气库存总量低,全部储满也难以满足冬季使用,需要中西欧支持。然而,即便欧盟团结一心,中西欧向东输气能力也将受基础设施拖累,东欧国家实际面临更加严峻的天然气供给形势,这可能影响欧盟政策取向。2)远忧方面,假设俄罗斯完全断供,无论欧盟是否保留部分天然气库存,下个冬天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库存形势。夏季供给不足将导致补库困难,如俄气断供进一步延续至10月,则欧盟将面临基础供给及库存双重不足的危险。

常见问题的参考性回答:1)冷冬与暖冬对欧盟冬季天然气需求影响不显著。

2)天然气库存单日提取能力限制不会加剧供需紧张局面。3)燃煤、燃油发电替代天然气发电,在天然气缺口面前杯水车薪。4)当前欧盟需求削减计划过于激进,我们认为其缺乏可行性。投资建议:1)我们首先建议关注欧盟在天然气供给不足背景下的经济衰退风险,审慎思考欧元贬值压力是否充分发酵、欧盟需求萎缩是否有充分的预期反映。2)全球天然气价格可能维持高位,关注矿采选、化工产业链上游机会。3)今冬之后,欧盟将进一步加速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对我国风、光出口产业链相关公司形成景气度支撑,并可能为我国轨道交通、电动汽车等相关产业公司带来出口增量机会。

风险提示:1)本报告所有分析,基于当前(2022年9月14日)俄欧博弈形势做出,报告中所出现的任何情景或假设仅供参考,不代表我们认为其将一定在未来任意一天出现。2)欧盟天然气供需数据使用ENTSOG数据,可能与其他统计口径数据存在差异。3)地缘政治形势变化将导致此分析不再有效。4)本报告仅用于反映欧盟天然气形势的严峻性,并不能完全反映欧盟能源安全所面临的巨大挑战。5)俄罗斯减少对欧盟的能源出口同样将对其自身经济发展形成负面影响,因此即使地缘政治形势不发生较大改变,俄罗斯也可能恢复能源供给。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