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发布,寿险保费弱增长延续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武平平 2022-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上半年末冲刺业绩带来的高基数影响,7月单月各险种保费增速较前值均有下滑行业保费收入整体持续增长。1-7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费收入31483.69亿元,同比上升5.07%,增幅相较前值(6月份:+5.10%)降低0.03个百分点。单月数据来看,各险种保费增速均有下滑。7月单月,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02.29亿元,同比增长4.77%,增幅环比收窄50.77个百分点。其中,寿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348.94亿元,同比增长3.76%,增幅环比收窄139.63个百分点;产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012.13亿元,同比增长13.29%,增幅环比收窄9.23个百分点;健康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563.46亿元,同比降低3.06%,降幅环比扩大17.29个百分点;意外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77.75亿元,同比下降14.38%,降幅环比扩大13.82个百分点。

上市险企寿险保费整体弱增长,产险保费持续回暖1-7月,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以及中国人保分别实现寿险保费收入3153.87/4696.00/1595.95/1122.02/1081.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2%/+0.15%/+5.51%/+2.06%/+13.43%,增速相较前值(6月份)变化-0.22pct/+0.80pct/+0.08pct/+0.10pct/-0.75pct。产险保费收入持续回暖。1-7月,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分别实现产险保费收入1708.12/3078.49/1050.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1%/+9.92%/+12.06%,增速相较前值(6月份)变化+0.80pct/+0.06pct/-0.18pct。

行业资产规模环比收缩,固收类资产配置比重环比上升截至2022年7月末,保险行业总资产26.5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69%,环比降低0.32%;净资产2.87万亿元,较上年末下降2.02%,环比降低1.31%;资金运用余额24.3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79%,环比降低0.48%。险企资产配置结构调整,固收类资产配置比例上升,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下降。截至2022年7月末,固收类资产(银行存款+债券)配置比例51.58%,环比提高0.23个百分点;权益类资产(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12.39%,环比降低0.63个百分点;其他类投资比例36.02%,环比提高0.40个百分点。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发布,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8月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规定》,以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监管,促进保险资产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规定》重点修订股东资质、高管资格、业务规则等关键环节监管要求,新增公司治理专门章节,将风险管理作为专门章节进行阐述,优化股权结构设计要求,取消外资持股比例上限。《规定》是贯彻落实关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精神和扩大对外开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全面梳理了保险资管公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统筹考虑未来一段时期保险资管公司的发展方向,提高法规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形成了体系相对完备、特色更加鲜明的机构监管制度框架,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保险资管公司独立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规定》引导保险资管公司坚守保险资金长期资金核心管理人定位,鼓励保险资管公司巩固和发挥长期投资优势,更好发挥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稳定的长期资金支持。

投资建议:险企寿险转型持续推进,核心业务指标在低基数效应下降幅逐季收窄,产险持续回暖,景气度上行。当前价格对应2022年保险板块P/EV在0.32X-0.66X之间,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建议关注配置价值。个股方面,我们持续推荐中国人寿(601628.SH)。

风险提示:长端利率曲线持续下移的风险;保险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