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科A2022年中报点评:毛利率降幅边际收窄,万物云上市蓄势待发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何缅南 2022-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2 年8 月30 日,公司发布中报。22 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69.2 亿元,同比增长23.8%;归母净利润122.2 亿元,同比增长10.6%。

点评:中期业绩延续Q1 良好增长趋势,财务与资金状况稳健,拿地结构优化, 经营服务业务发展快速,万物云分拆上市进程顺畅,有望加大赋能内部发展。

1)营收稳步增长,毛利率降幅边际收窄。22 年H1,公司实现营收2069.2 亿元, 同比增长23.8%;综合毛利率与扣除税金及附加后毛利率分别为20.5%、16.4%, 分别较21 年H1 降低2.5pct、1.8pct,降幅边际收窄。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营收1788.8 亿元,同比增长23.9%,结算毛利率为21.9%,扣除税金及附加后毛利率为17.3%,毛利率表现逐步企稳。同时,公司22 年H1 对合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为-2.8 亿,较21 年H1 减少24.8 亿元,合联营公司盈利水平承压明显。

2)经营服务业务发展较快。22 年H1,公司物业服务板块营收为121.9 亿元, 同比增长42%,占总营收比重为5.9%,22 年7 月万物云境外上市的申请已获证监会核准,发展有望提速;物流业务(含非并表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8.6 亿元,同比增长39.1%;租赁住宅业务(含非并表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4.8 亿元, 同比增长12.3%;商业业务(含非并表项目)营业收入40.1 亿元,同比增长10.4%。

3)地产销售短期承压。22 年H1,公司实现全口径销售额2152.9 亿元,销售面积1290.7 万平米,同比分别下降39.3%、41.1%,其中,上海区域、南方区域、北京区域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36.3%、22.1%、12.1%,核心区域销售贡献较大。

4)拿地审慎,聚焦核心城市。22 年H1,公司新增总土储建面307.8 万平米, 总地价386.8 亿元,权益地价248.3 亿元,全口径拿地销售比为18%,其中, 于一二线城市的拿地金额占比达95.6%,土储结构逐步优化。截至22 年H1 期末,公司在建及规划中总土储建面合计13722.8 万平米,未来土储充足。

5)财务状况稳健,融资结构优化。截至22 年H1 期末,公司净负债率为35.5%, 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8.4%,一年内到期短债占比为22.4%,较21 年H1 下降9pct,目前银行与直融渠道畅通,存量融资的综合融资成本为4.08%。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公司作为行业头部房企,应对行业风险准备充足,品牌成熟,拿地审慎,经营服务业务发展较快,财务管控稳健。考虑公司合联营公司投资收益减少等因素,小幅下调公司22-24 年EPS 预测为2.34 元(下调0.8%)、2.82 元(下调1.1%)、3.32 元(下调2.2%),当前A 股股价对应22-24 年PE 估值为7.8/6.4/5.5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与拿地不达预期,竣工与交付不达预期,市场下行超预期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