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8月行业动态报告:中秋与国庆双节将至,关注“消费季”活动叠加节日效应带来的消费恢复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甄唯萱 2022-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新观点:年初至八月底我们定义的零售指数下滑7.62%,行业跑赢沪深300(-17.06%)和新零售指数(-16.69%)。总体表现与PE 变化趋势较为契合,本月 PS 和PB整体保持稳定,但PE 持续下行,低于历史均值水平。当前行业的PE/PS/PB 分别处于2010 年年初至今的7.50%/84.50%/67.50%百分位点,其中PE 处于低估值区间,其主要原因在于多家公司由于盈利降至负值且持续未得到改善,加权平均后影响行业整体PE 水平。目前零售行业处于低配状态,未来有待增持。

从政策层面来看,商务部计划将围绕“金九银十”和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开展2022 秋季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在地方层面,上海、重庆、深圳等地分别启动了“上海第三届55 购物节”“2022 不夜重庆生活节”“2022 深圳购物季”等活动,有力提升消费体验,助推商品和服务消费同步恢复。临近中秋、国庆双节,消费进入传统的行业旺季,总体表现值得期待。

从行业层面来看,7 月虽步入学生的暑假,但受疫情管控影响,整体出行流动性有限,同时7-8 月属于传统消费淡季,叠加多地高温、降水等极端天气的影响,环比改善弱化符合预期。8 月初起,多地旅游城市疫情爆发,影响零售消费的持续增长。当前整体零售销售表现虽不及往年标准,但各地应对措施及政府相关举措均为未来消费持续增长做好铺垫。我们认为当前消费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积极乐观,下半年重点关注“十一黄金周”、“双十一”表现,消费机会可能增加,消费情绪或将进一步上扬,因此我们预期2022 年全年的节假日零售市场增速将呈现企稳向好的迹象。当前消费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较为积极乐观,随着我国疫情管控效果和疫苗普及的进一步推进,国内经济正逐步恢复至前期增长轨迹,居民的消费信心以及国内消费市场活力稳健恢复,2022 年社消增速也将进一步向疫情前水平靠拢。

从市场层面来看,结合2021 年全年以及2022H1 的业绩表现,消费品零售行业正逐渐脱离疫情影响,处于复苏恢复状态,但归母净利、扣非归母净利表现相对承压,公司盈利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我们覆盖线上电商,线下超市、购百、专业连锁等渠道商以及化妆品、个护等品牌商共计上市公司100 家,形成零售行业。2022 年上半年零售行业合计实现总营业收入4956.31 亿元,同比减速10.15%,主要系传统零售行业均以经营线下门店为主业,而疫情期间暂停营业、缩短营业时间,以及客流下滑等因素直接导致销售规模出现萎缩,同时受新零售业态的挤压较大,外部竞争激烈。2022 年上半年零售行业的扣非净利为-89.18 亿元,同比下跌121.87%,业绩表现仍未恢复疫情前水平,有待进一步复苏。

投资建议:维持全渠道配置辑不变,推荐-零售渠道类天虹百货(002419.SZ)、王府井(600859.SH)、永辉超市(601933.SH)、家家悦(603708.SH)、红旗连锁(002697.SZ)、华致酒行(300755.SZ);以及消费品类的上海家化(600315.SH)、珀莱雅(603605.SH)、贝泰妮(300957.SZ)、可靠股份(301009.SZ)、豪悦护理(605009.SH)、稳健医疗(300888.SZ)、百亚股份(003006.SZ)。

风险提示:疫情防控程度不及预期的风险;消费者信心不足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红旗连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