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主要消费产业行业研究周报:CPI~PPI差额回正,双节消费旺季临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22-09-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 CPI 小幅回落,核心 CPI 持平。8月 CPI 同比上涨 2.5%,环比下跌0.1%,食品价格继续上行,能源价格处高位但逐步回落。值得注意的是,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 CPI 同比上涨 0.8%,环比持平,显示出居民当前终端消费需求依然偏弱。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供应仍偏紧张。具体来看 CPI结构性变化,8月 CPI主要由食品拉动,同增 6.1%。猪肉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同比增速上升2.2pct 至 22.4%,仍处于供需错配下的上行周期。鲜果价格上涨 16.3%仍处于高位,而鲜菜、蛋类、奶类等产品涨幅同比增速开始回落。随着能源价格回调,水电燃料、交通工具用燃料的月度同比涨幅均收窄。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期待消费需求复苏。短期来看,中秋节、国庆节消费旺季临近,并且新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明显下滑,出行链可能具有预期差。长期来看,尽管终端需求复苏仍需时间,但 CPI-PPI 的差额在 8月已回正,随着企业提价向下游传导压力以及原材料价格回落,消费企业利润率有望改善,尤其是降本增效能力更强的龙头企业。行业配臵上建议关注持续景气板块,优选龙头公司:1)白酒/啤酒/化妆品;2)生猪养殖; 3)绿色家电。

行情回顾 涨跌幅:本周可选消费、出行链表现较优,家用电器(+3.3%)、商贸零售(+2.1%)、社会服务(+1.0%)板块涨幅居前。

成交额:大消费行业整体日均成交额 1122.7亿元,周环比下跌 18.4%,占A 股整体日均成交额的 13.8%。

资金流动 A 股流动性跟踪:资金流出收窄。股权融资-208.1亿元; 股东减持-87.1亿元; 新发基金+86.5亿元; 融资资金+17.4亿元; 陆港通资金+149.1亿元。

主力资金流动:各行业大部分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传媒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格力电器(家用电器)、三花智控(家用电器)、沐邦高科(轻工制造)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北向资金流动:上周各行业北向资金大多净流出,食品饮料、传媒、农林牧渔净流出额居前。中国中免(商贸零售)、美的集团(家用电器)、格力电器(家用电器)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南向资金流动:上周传媒、纺织服饰、商贸零售行业南向资金净流入居前。

新东方在线(社会服务)、安踏体育(纺织服饰)、海昌海洋公园(社会服务)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交易动态 市场情绪:融资交易占比 6.16%(上周为 5.75%);沪市换手率 0.7%(上周为 0.7%),深市换手率 1.8%(上周为 1.9%)。

热点题材:黄金珠宝、免税店、旅游出行、培育钻石、白色家电。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风险、居民消费意愿不足风险、市场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