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芯原股份深度报告:前瞻布局创新领域,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 2022-09-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显现,盈利能力提升。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12.12亿元,同比增长 38.87%;实现归母净利润 1482.24万元,同比增加了 6046.74万元,大幅扭亏为盈。在保证研发费用投入的基础上,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水平均有提升。

投资要点:

产品服务能力提升,客户群体“向上走”趋势延续:2022上半年公司系统厂商、大型互联网公司和云服务提供商等客户群体贡献的收入占比提升至 41.43%。公司坚持高水平研发投入,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超过 30%。

在先进半导体工艺节点方面,公司已拥有 14nm/10nm/7nm/5nm FinFET和 28nm/22nm FD-SOI 工艺节点芯片的成功流片经验。最新的,公司已经实现 5nm 系统级芯片的一次流片成功,且有多个 5nm 一站式服务项目在执行。公司 7nm 以下工艺节点芯片设计收入占比过半,项目数量占比提升,客户数量持续增长。

先进制程演进下 IP 市场持续增长,公司业务位居全球领先:根据 IBS报告,当工艺节点从 28nm 演进至 5nm 时,可集成的 IP 平均数量从 87个提升到 218个。根据 IPnest 在 2022年的统计,从半导体 IP 销售收入角度,芯原是 2021年中国大陆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七的半导体 IP授权服务提供商。随着晶圆厂扩建及中国芯片设计公司数量的攀升,公司基于自研 IP 的丰富储备有望率先受益于境内市场需求的提升。此外,公司汽车电子等新兴产业领域收入快速增长,收入贡献占比提升。

前瞻布局 Chiplet 和 RISC-V 领域,参与产业联盟加速应用化落地:

Chiplet(芯粒)能实现硅片级别的 IP 复用,可灵活选择不同的工艺分别进行生产,从而可以灵活平衡计算性能与成本,实现功能模块的最优配置而不必受限于晶圆厂工艺,解决了 7nm、5nm 及以下工艺节点中性能与成本的平衡,并有效缩短芯片的设计时间并降低风险。2022年 4月,芯原成为大陆首批加入 UCIe 联盟的企业之一。RISC-V 是一个免费、开放的指令集架构,相对于 X86和 ARM 架构,RISC-V 在架构简易性、运行效率、成本和灵活性上优势明显。2018年 9月,由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推荐芯原股份作为首任理事长单位牵头建立了中国 RISC-V 产业联盟(CRVIC),截至 2022年 6月底,会员单位已达到 151家。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