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洋河股份:改革成效逐步显现,苏酒龙头笃行致远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晋溢,王萌 2022-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背靠白酒产销大省,洋河领跑苏酒企。江苏是白酒产销大省,2018年白酒产量达 69万千升,全国排名第二,产量占全国白酒总产量 8%。洋河前身为国营洋河酒厂,总部位于江苏宿迁,是苏酒的领军酒企。公司于 1979年获评“中国八大名酒”,2003年首创以“味”为主的绵柔味型,成就了白酒行业“茅五洋”与“酱浓绵”的双格局。公司经历两次股改及数次收购,目前洋河股份控股双沟酒业、贵州贵酒与厚工坊,公司实控人为宿迁市国资委,股权架构稳定。

经历两次深度调整,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洋河发展历程中共经历两次深度调整:1)2012-2014年,受“限制三公消费”政策影响,白酒全行业业绩遭受重创,洋河营收亦出现显著下滑,公司发力腰部产品,同时注重品牌塑造,做好次高端及以上产品的培育;2)2019-2020年:随着公司市场扩张,产品结构老化与渠道利益冲突问题日益凸显。洋河于 2019年起主动变革,产品上重新梳理产品矩阵、全面升级核心单品,渠道上建立“一商为主、多商配合”模式,实现厂商共赢。2021年起调整基本结束,内外理顺后的洋河势能加速,营收结构与利润空间逐步优化,未来业绩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三大品牌实现全价位段覆盖,核心单品升级打造业绩增长曲线。公司目前的产品矩阵包含洋河、双沟与贵酒三大品牌,自上而下占据不同价位梯度,实现各价位带消费人群的全覆盖。蓝色经典作为洋河核心绵柔型产品,拥有优越的消费者基础,公司以梦 6+作为改革核心抓手抢占市场空白价位带,并先后推出梦 3水晶版与天之蓝升级版布局次高端关键价位带,今年8月又宣布上市海之蓝升级版,实现对蓝色经典系列产品结构的全面升级,为业绩打造长期可持续增长曲线。

渠道深度转型,多元化创新营销。洋河在营销管理方面具有极强的学习进化能力。自 2003年以来,洋河不断探索和挑战充满活力的高效渠道管理模式。“酒店盘中盘”、“4x3”终端渠道管理模式、厂商“1+1”、“522”极致化工程等见证着洋河的周期性发展,已经刻下了洋河的烙印。目前洋河已初步构建“一商为主、多商配合”的新生态体系,产品价格管控得当,竞争逐步有序,库存压力减小,进一步实现厂商互利共赢。除传统渠道打法持续变革外,洋河还不断推进数字化营销策略,通过扫码返红包活动,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经销商跨省低价窜货的可能性,并进一步刺激终端推销产品力度,另一方面可以获取消费者脱敏消费数据,实时把握终端动销情况。

投资建议:改革成效逐步显现,看好苏酒龙头长期表现。洋河于 2019年至今进行改革调整,当前以梦 6+为主导的梦系列产品在省内已基本完成更新迭代,价格趋稳,库存水平良好,梦 3水晶版、天之蓝升级版、海之蓝升级版紧随其后,后期有望在省外市场实现升级放量。21年管理团队更新后,员工持股计划落地,公司整体活力提升。我们看好洋河作为苏酒龙头的后期改革成效及业绩表现,预计公司 2022-2024年 EPS 为 6.39、7.68元、9.10元,9月 7日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23.2X、19.3X、16.3X,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次高端竞争激烈,高端运营不及预期。白酒行业马太效应日益显著,如果不能在次高端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其收入和利润情况很有可能受到影响。2)疫情反复风险。疫情反复将对次高端等消费场景产生冲击,可能影响公司业绩。3)提价风险及压货风险。如果洋河提价造成较大的市场反应,其有可能面临销量不及预期和压货风险。4)食品安全问题。如果白酒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洋河的销售会受到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