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新势力研究系列:蔚来三季度平稳过渡,期待四季度放量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2-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蔚来发布2022年二季度业绩报告,二季度蔚来实现总营收102.9亿元,同环比分别增长21.8%/3.9%,二季度蔚来净亏损达到27.6亿元,同环比分别扩大369.6%/54.7%。

平安观点:单季度营收首次突破百亿,毛利率下滑符合此前预期。2022年二季度蔚来交付新车25059台,同比增加14.4%,实际交付量小幅超过此前给出的二季度交付指引(此前二季度交付指引为2.3~2.5万台)。二季度蔚来营收达到102.9亿,单季度营收首次突破100亿元,单季度营收领先理想和小鹏。二季度蔚来整车营收达到95.7亿元,对应单车营收达到38.2万元,同环比均提升超过2万元,单车营收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车型涨价,二是由于ET7在二季度交付了6749台,高价车型的交付使得蔚来单车营收增长。毛利方面,公司二季度整体毛利率为13.0%,同环比分别下滑560bp/160bp,其中整车业务毛利率为16.7%,同环比分别下滑360bp/140bp,二季度毛利率水平下降主要是由于电池成本的上涨,而ET7的交付对毛利率下滑起到了一定的对冲作用。

蔚来三季度交付指引为3.1~3.3万台,领先小鹏和理想,四季度交付量有望快速增长。蔚来7、8月份分别交付10052/10677台,预计9月份交付量在1.2万台左右。新车交付节奏方面,蔚来首款NT2.0平台车型ET7已在3月底实现交付,第二款NT2.0平台车型ES7于8月28日开启交付,第三款NT2.0平台车型ET5将于9月9日开启锁单,首批用户将在9月底正式交付,根据蔚来李斌在电话会中表示,ET5预计到12月份将达到月销过万的水平,目前影响交付量的是供应链的稳定性。蔚来表示2023年现款866车型也将全部升级到NT2.0平台。随着新车型的逐步上市,预计蔚来四季度交付量将会迈上新台阶,蔚来在电话会中也表示四季度每个月交付量都有望创新高。

发力海外市场,主流大众品牌车型将搭载NT3.0平台。NT2.0平台首款车型ET7将在2022年向德国、荷兰、丹麦、瑞典、挪威等国家交付,蔚来还表示未来还将进入美国市场。150度固态电池版本车型由于进度原因有所推迟(此前计划推出时间为2022年四季度),推迟时间将长达数月。关于蔚来第二品牌方面,此前规划的交付时间为2024年下半年,同时蔚来表示新品牌将搭载蔚来NT3.0技术平台。

蔚来二季度费用高于小鹏和理想。蔚来二季度研发费用达到21.5亿元(全年规划研发费用约为90亿),同环比分别增加143.2%/22.0%,同时期小鹏、理想的研发费用为12.6亿/15.3亿。蔚来二季度销售、行政及一般费用达到22.9亿元,同环比分别增加52.4%/13.3%,同时期小鹏、理想的销售管理费用分别为16.6/13.3亿元。投资建议:从蔚来三季度交付指引以及四季度交付预期来看,我们认为蔚来已经逐渐走出此前由于新旧车型切换带来的销量增速低谷期,而小鹏、理想目前也正处于新旧产品换代的时期,销量表现短期内将承压,但我们看好头部造车新势力新一代车型的竞争力,小鹏和理想也有望随着新车型放量走出销量低谷。整车方面,我们围绕两条投资逻辑:一是混动汽车、二是高端智能化新车,看好混动技术领先、混动车型矩阵丰富以及智能化自研能力强且功能落地迅速的自主车企,强烈推荐长城汽车(2333.HK),推荐吉利汽车(0175.HK)、理想汽车(2015.HK)、小鹏汽车(9868.HK),建议关注蔚来汽车。零部件方面,软件定义汽车加速,看好智能汽车发展带来的增量零部件,如域控制器、车载软件、智能座舱等,强烈推荐中科创达,推荐德赛西威、经纬恒润,建议关注天准科技、华阳集团,此外看好规模优势突出,且单车搭载价值量上升空间大的传统汽车配件细分龙头企业,推荐福耀玻璃、华域汽车。

风险提示:1)疫情、供应链等不确定因素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较大影响;2)上游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使得公司盈利能力承压;3)NT2.0平台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4)新势力研发投入大,导致公司财务状况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阳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