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文山电力:拟更名南网储能,打造A股上市最大电网侧储能平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刘博,唐亚辉 2022-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告(1)拟变更公司名称为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网储能;(2)发布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章程,公司致力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生产军、调峰调频领域主力军、抽水蓄能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引领者、新型储能建设运营与技术创新领跑者。

2023年两部制电价正式实施+南方区域电力现货市场实现跨省交易,抽水蓄能行业盈利模式改善。(1)633号文将于2023年正式实施,公司广蓄电站二期和惠蓄电站将由原来的单一容量电价模式变更为两部制电价,公司广蓄电站二期、惠蓄电站、清蓄电站、深蓄电站、海蓄电站都将重新核定容量电价。633号文健全了抽水蓄能电站费用的分摊疏导机制,为抽水蓄能电站通过电价回收成本并获得合理收益提供了保障。(2)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于7月23日正式启动试运行,云南、贵州、广东合计超过157家电厂和用户通过南方区域电力市场交易平台,达成南方区域首次跨省现货交易,市场化的电价机制是改善抽水蓄能商业模式的核心基础。南网体系三个上市公司:文山电力(储能资产)、南网能源(工商业综合能源服务)、南网科技(配电网智能化+储能EPC)叠加南方电力现货市场交易机制,是我们国家新型电力系统探索市场化的有效尝试,也是产业投资最重要的方向,须重视电力市场改革中南网体系公司投资机会。

拟更名南网储能,打造A股上市最大电网侧储能平台:本次交易前公司主营为发售电业务,交易完成后,公司转变为抽水蓄能、调峰水电和电网侧独立储能业务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公司将新增:1)抽水蓄能电站:已全部投产运营的7座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合计为1028万千瓦;1座已取得核准、主体工程已开工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预计于2025年建成投产;此外,还有11座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前期工作阶段,总装机容量1,260万千瓦,将于“十四五”到“十六五”陆续建成投产。2)调峰水电站:2座装机容量合计192万千瓦的可发挥调峰调频功能的水电站。3)电网侧独立储能:30MW/62MWh的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2021年公司实现备考后营业收入48.65亿元,备考归母净利润10.49亿元,毛利率54.12%,合并资产负债率56.25%。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若不考虑重组,我们维持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为0.24/0.18/0.21元/股,对应PE为66倍、92倍、76倍;若考虑重组成功后,2021年公司交易后备考归母净利润为10.49亿元,我们预计2022年/2023年备考净利润为13亿元/17亿元,考虑到公司作为南网下面唯一抽水蓄能资产,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调峰水电站所在流域的来水不确定性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网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