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类建材行业2022年半年报总结:经营受制需求下滑及成本上涨,触底反弹或可期待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孙伟风,冯孟乾 2022-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半年报:22年上半年SW建筑材料上市公司收入增速-8.7%,同比-32.5pcts。同期板块整体毛利率19.7%,同比-4.8pcts,整体由于需求疲软、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滑明显。22H1末,板块整体资产负债率为46.1%,同比+1.9pcts;22H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比例为35.65%,同比减少39.91pcts。

22Q2板块收入增速-12.3%,同比-21.3pcts;毛利率19.0%,同比-5.9pcts;年化ROE同比下降8.7pcts至4.2%。

22Q2建筑材料板块基金仓位较Q1小幅上升。截至22Q2末,基金持仓建筑材料行业公司市值占所有持仓比例为1.14%,较市场行业市值占比1.34%低0.2pcts,前10大重仓股票集中在消费建材和玻璃行业。

水泥行业:需求有望迎来边际改善,或存阶段性博弈机会。2022H1,水泥需求疲弱,尤其是水泥使用较多的地产新开工需求下滑明显,全国水泥产量9.8亿吨,同比下降15.0%;价格在成本支撑下,同增12%。水泥板块营业收入增速-1.8%,同比-19.2pcts,整体毛利率22.1%,同比-8.4pcts;净利率8.2%,同比-8.4pcts,业绩总体承压。随着走过传统淡季,进入施工旺季后,需求有望迎来季节性改善,同时基建投资呈现出较强韧性,具有加速向实物工作量转化的预期。推荐华新水泥、海螺水泥;建议关注上峰水泥。

玻璃行业:已处周期底部,期待竣工需求释放。2022年H1,由于地产投资低迷、竣工推进缓慢,下游玻璃需求迟迟难以释放,玻璃价格持续探底,且受制于成本高企,企业盈利大幅下滑。玻璃板块收入增速0.9%,同比-51.6pcts;整体毛利率23.5%,同比-12.6pcts;净利率10.8%,同比-10.0pcts。作为和竣工关联度最为紧密的建材品种,玻璃走向高景气的核心逻辑仍在于需求的实质性释放,在“保交付”推进下,价格有望重回高位。推荐旗滨集团、南玻A;建议关注金晶科技。

玻纤行业:供给压力开始显现,供需格局或将维持弱平衡。得益于下游热塑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海外需求恢复,22H1玻纤行业整体维持相对高景气。不过随着供给端产能投放的冲击,当前粗纱价格已高位回落。22年上半年玻纤板块收入增速14.4%,同比-40.5pcts;净利率26.4%,同比+6.9pcts。展望22H2,我们认为粗纱价格有望保持较强韧性,但由于供给端快速上量,供需格局总体或维持弱平衡状态。电子纱方面,随着新产能投产,价格已出现较大跌幅,目前已回到相对底部,呈现出较强韧性,未来价格或将以稳为主。推荐中国巨石、中材科技、长海股份。

消费建材:地产拖累业绩表现,关注强“α”龙头。2021H2开始,房地产下行周期、产业链信用风险加剧叠加原燃材料成本持续上升,消费建材企业业绩以及经营质量普遍出现恶化。消费建材板块遭受估值和业绩的双杀,相关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回调。22年上半年消费建材板块收入增速-7.2%,同比-56.8pcts;净利率1.9%,同比-8.2pcts。随着下游地产需求的整体下台阶,消费建材业绩表现仍有不确定性。但若未来龙头企业仍能彰显“地产β端强者愈强+非房业务拓展顺畅+多品类扩张”,则自身“α”成长逻辑仍有望继续演绎。推荐伟星新材、东方雨虹、北新建材;建议关注三棵树、坚朗五金等。

风险分析:房地产投资与基建投资下行超预期;原燃材料成本上涨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