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利元亨:锂电设备后起之秀,平台化布局打开成长天花板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郭倩倩 2022-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利元亨是国内领先的锂电设备厂商,2016-2021年营收/归母净利润CAGR为59.05%/75.27%,2021年营收/归母净利润23.31/2.12亿元,同比增速63.04%/51.08%。公司作为锂电设备行业的后起之秀,近几年业绩增速优于同行,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其领先的技术实力、优质的客户资源、规模化的交付能力以及高效的管理能力。纵向看,公司凭借深厚技术积累,不断丰富产品线,在锂电设备领域已形成“专机+整线+数智(数字化、智能化)整厂解决方案”的全链条布局,充分受益全球电池扩产浪潮;横向看,公司不断加大研发,从在研项目的产品布局来看,下游应用正由锂电向氢能、储能、光伏等领域拓展,有望持续打开成长天花板。

锂电设备景气度有望延续,新兴设备厂商迎发展新机遇:1)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持续攀升,2022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2.02%,较2021年全年提升3.75pct,动力电池扩产趋势延续;2)中期来看,海外电池厂扩产加速+车企加码布局动力电池,我们预计未来三年海外锂电设备CAGR达到20.85%,高于国内增速13.51%,支撑锂电设备需求持续增长;3)长期来看,储能领域高速发展,根据GGII统计,2021年全球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达到70GWh,预计2025年出货量达到460GWh,对应2021-2025年CAGR为60.11%,储能市场有望成为锂电设备增长新动能。锂电设备需求旺盛,而行业内具备规模生产能力的锂电设备企业数量有限,高端产能供不应求。展望未来,一方面,动力电池扩产趋势延续,设备订单外溢,给二线设备厂商进入一线客户供应链体系的机会;另一方面,下游集中度提升趋势明显,电池厂对设备商提出更高要求,客户资质优、研发实力强、管理水平高、且具备大规模交付能力的设备商将持续受益,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公司凭借研发+客户+交付+管理优势,实现后发制人:①研发:公司研发费用率常年维持10%以上,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1838人,同比增长68.93%,占总员工比重达到23.34%,依托高强度研发投入和高水平研发团队,公司产品线不断拓宽,目前已具备锂电设备整线交付能力;②客户:与消费锂电龙头ATL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在动力锂电领域已进入比亚迪、宁德时代、蜂巢等头部电池厂供应体系,并积极开拓了海辰能源、楚能新能源、阿斯特、天能股份等储能客户;③交付:把握下游扩产节奏,前瞻性扩充产能+储备人员,截止2022年上半年末员工人数达到7875人,较年初增长21.22%;2022年年底募投项目竣工满产可实现70亿元产能,可满足下游客户规模交付需求;④管理:人员管理方面,培养一人多岗技术工程师,积极提升人员效能,2021年公司人均创收35.89万元,同比2020年提升15.02%;运营管理方面,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有效管理,2022年上半年管理费用率11.33%,同比下降1.75pct,控费降本成效初显。

公司的成长性来自三方面:1)产品:由专机向整线延伸,产品线不断丰富。公司由化成容量测试机起家,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在锂电领域已形成“专机→一体机→局部环节整线→全流程整线”全链条布局。根据公告,截至2022年7月末,公司锂电整线在手订单及中标通知金额为55.93亿元(不含税),数量164条,远高于2021全年的25.15亿元(不含税)和68条。在下游扩产趋势延续的背景下,公司具备大规模整线交付能力,有望充分受益锂电设备高景气;2)市场:全球化布局启动,受益全球锂电扩产浪潮。随着国内锂电市场逐步迈入存量竞争,设备商的全球化配套能力成为竞争力之一。公司成立之初开始全球化布局,目前已在德国、波兰、瑞士等地拥有子公司或办事处。订单方面,根据公告,公司2021年中标蜂巢能源欧洲项目,2022年中标北美动力电池上市企业整线订单,同年,惠州总部获韩系电池厂现场考察。受益于全球锂电扩产浪潮,公司作为具备全球化布局的设备厂商,未来海外业务有望放量;3)业务:在巩固锂电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氢能、光伏等领域,打开远期成长空间。公司聚焦新能源业务,不断拓展产业链,2018年布局氢能,2021年业务拓展至光伏领域,平台化布局持续推进。根据公告,在氢能领域,公司推出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部件的全工艺制造解决方案,在膜电极制备、双极板制造、电堆堆叠、发动机系统的组装和检测等多个关键工艺环节布局,已与国家电投建立合作关系;在光伏领域,公司已开发包括光伏组件自动化产线、全自动超快无损切片机、PERC激光开槽设备等设备,部分产品已实现交付并在验证阶段,未来氢能、光伏等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营收分别为44.91/69.35/93.6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2.65%/54.41%/34.9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89/8.43/11.1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30.71%/72.03%/32.25%,对应PE分别为46X/27X/20X,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低于预期,电池厂扩产低于预期,公司研发进度不及预期,公司新客户开拓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