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绿色能源与前瞻性产业行业周报2022年第29期总第38期:北溪断供延期,欧盟天然气储备未必充足

来源:平安证券 2022-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绿色经济与金融:俄罗斯北溪1号关停延期,欧盟天然气供给能力仍待观察 事件:9月3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在日常维护工作中发现管道漏油的情况。向北溪管道输送天然气已经完全停止,直到故障得到解决,同时,将继续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周日的输送量为4240万立方米。

点评:1)欧盟当前整体天然气储备已储满81%,按2020年消费量总量计算,约可满足2-3个月的消费量(21.75%),TTF天然气期货价格继续回落,市场对天然气不足的担忧似乎有所缓解。2)然而,欧盟部分国家的天然气储量水平令人担忧,保加利亚、波兰等国由于天然气消费占比相对较低,储存容量本身较低,当前天然气储备实际不足2020年消费量的20%,且库存能力已经见顶,只能通过增加煤炭供给保障冬日取暖。3)冬天是俄欧博弈的关键,俄罗斯何时何规模恢复天然气供给仍属未知,进一步缩减供给量也不无可能,因此对于欧盟天然气储存充分与否仍需观察。4)当前储量比例皆以2020年为基期,而当年受疫情影响欧盟能源消费量显著下滑,当前储备水平即便可以保障民用,工业用能也将受到较大冲击。

绿色经济与金融:7月新能源消纳水平提升,8月迎来重点观察窗口期 事件:8月30日,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2022年7月全国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7月全国光伏利用率为98.9%,1-7月全国光伏利用率为97.9%。西藏、青海两省光伏利用率仍低于90%,分别为80.6%、88.8%。

点评:1)内蒙、青海作为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的主要省份,风、光利用率仍然偏低,而东部沿海区域利用率仍然维持100%,说明电力输送消纳体系仍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2)夏季为传统用电高峰,今年8月高温进一步提振用电需求,因此8月新能源利用率可作为观察我国当前消纳能力的重要窗口,指导投资建设。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