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翔药业海翔药业2022中报点评报告:医药业务快速成长,净利率提升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2-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表现:利润快速增长 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23.5%;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85.8%;扣非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增长320.8%。 2022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增长21.4%;归母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2450.3%;扣非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564.1%。

成长性分析:医药业务占比提升,拳头产品放量增效 分板块看:公司2022H1医药业务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51.9%,收入占比提升至70.0%(2021H1收入占比57.1%),其中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收入同比增长64.8%、收入占比62.7%,合同定制业务同比下降8.9%、收入占比7.14%,制剂同比下降38.3%、收入占比0.1%;染料业务收入4.3亿元、同比下降14.4%,收入占比29.6%。分区域看:2022H1公司国内销售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35.0%,收入占比45.3%;国外收入8.0亿元、同比增长15.3%,收入占比54.7%。 培南类系列产销两旺,特色品种放量增效:根据公司中报“培南系列产能释放、销售旺盛,收入较上年同期同比翻番,毛利率持续回升,配合重要客户完成培南系列产品欧盟、美国市场注册申报”、“克林霉素系列、降糖系列、联苯双脂等走出疫情影响,实现较好增长”、“氟苯尼考收入同比增长,但因市场竞争激烈,毛 利率偏低,目前正在工艺二次开发和产能建设储备”,我们看好公司拳头产品(培南系列及克林霉素系列)产业链规模优势,同时我们关注到公司在免疫类、肝胆类、精神类等潜力项目,正处于验证生产或试生产阶段,未来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C(D)MO产能充足,BD业务开发初见成效:2022H1公司CDMO业务同比下降8.9%,我们认为主要由于部分客户合作产品面临专利悬崖影响,同时根据公司中报“已与该客户新增其他专利期产品合作,今明两年将逐步放量填补影响”、“川南多功能中试车间去年开始投入使用…计划新投建一幢多功能中试车间”、“与华益泰康、鑫开元分别签订战略合作,通过合作伙伴拓宽新业务BD渠道,已有3个新项目、新合作验证对接中”,我们看好公司C(D)MO业务结构变化以及BD端发力带来的新项目开发。 产能利用率增加,固定资产周转率有所提升:2022H1公司固定资产周转率0.64,较2021H1的0.59有所提升。根据公司中报“医药中间体产区项目投产后,培南前向中间体一体化扩产,产量大幅提升,产能持续平稳爬坡;特色原料药厂区完成培南原料药扩产、KETO车间和氟化车间改造升级,无菌原料药、A8等新产能建设完成工程设备安装,进入验证生产阶段,多功能中试车间投入使用,计划新投建一幢中试车间;制剂厂区免疫类项目完成车间改造,无菌粉针剂车间已完成设备安装,正在验证批生产,后续将根据进度启动注册报批;多剂型车间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我们看好随着公司配套产业链扩产及新项目投建步入尾声,公司产能利用率逐步提高下固定资产周转率的提升趋势。

盈利能力分析:管理费用降低、汇兑收益正贡献拉高整体净利率 2022H1毛利率为30.6%,同比下降8.3pct,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染料业务受行业景气度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20.9%;期间费用率分析显示,2022H1管理费用率14.8%、同比下降9.6pct,我们认为主要由于2022H1股权激励摊销减少所致(2022H1确认股权激励费用0.4亿元,同比下降66.7%)。财务费用率-4.0%、同比下降4.7pct,主要系汇兑收益影响,研发费用率4.9%、同比下降2.0pct,销售费用率0.8%基本维持不变,以上因素影响下,公司2022H1净利率11.6%,同比提升6.6pct,综合考虑公司产品毛利率和结构变化、新产能释放下折旧摊销费用增加,我们预计2022-2024年,公司整体净利率将逐步提升。

经营质量分析:经营性现金流整体改善 2022H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2.1亿元,同比增长20.8%,从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看,我们认为这可能和经营性应付的现金流正贡献有关(2022H1经营性应付的现金流相对正贡献约3.4亿元、同比增加235.1%),综合看公司2022H1营运资本周转率0.99,较2021的0.58明显提升,经营质量逐步改善。

观点:看好特色产品放量增效,C(D)MO结构改善 我们认为,公司经过2019-2021年产业链整合过渡期,2022年起医药收入占比和净利润率有望持续提升、染料业务有望逐步触底回升,带动综合资产运营效率提升,进入新成长周期。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0.20、0.27和0.35元/股,2022年9月2日收盘价对应公司2022年PE为35倍。我们认为,2022-2024年公司医药板块自研产品与C(D)MO业务齐发力,在染料业务拖累边际降低的情况下,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恢复提升,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在研产品推进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翔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