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视觉中国:上半年业绩承压,“区块链+”战略项目落地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冯翠婷 2022-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视觉中国(000681)于2022年8月28日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1亿元,yoy+3.06%;归母净利达0.55亿元,yoy-43.17%;扣非归母0.55亿元,yoy-39.67%。

经拆分,公司22Q2单季度营收实现1.96亿元,yoy-2.95%,qoq+26.17%;归母净利实现0.24亿元,yoy-55.75%,qoq-20.14%%;扣非归母实现0.24亿元,yoy-55.51%,qoq-20.43%。

点评:点评:盈利能力短期承压,成本管控较为合理。公司销售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55.32%及15.67%,分别较上年同期-6.47pct及-13.06pct,主要系上半年受三月份以来的疫情影响。销售/研发/管理费用率分别为14.24%/16.56%/16.15%,yoy+2.29/+1.65/+0.08pct,其中研发和销售投入小幅提升,为公司后续拓展提供助力,而公司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分别为1.37及1.33,较上年同期分别+0.29及+0.35,可见公司成本管控较为合理,流动性保持良好。

大客户保持高粘性,持续加强政府合作。分客户来看,党政与媒体机构、企业客户、广告营销与服务、互联网平台四类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39%、27%、18%、15%,即分别实现1.37亿元、0.95亿元、0.63亿元、0.53亿元。公司KA大客户继续保持高粘性,年度销售额10万元以上的长协客户续约率保持在80%以上,长尾客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数量超过200万,较2021上半年同比增长超100%。同时,政府客户保持高占比,公司持续深入做好服务政府和央媒工作,继与上海合作共建上海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IPSHANGHAI后,开始着手为成都打造成都城市形象资源共享平台“视觉成都”。通过与政府间的紧密合作,进一步提高公司发展稳定性。

旗下战略投资工具类企业逆势增长,对冲疫情下行压力。光厂创意2022年上半年克服疫情影响销售额实现近7000万,yoy+30%。同时,2022年6月爱设计完成A2轮融资,进一步提升估值。在疫情下行压力下,两平台通过业务协同,全面覆盖中小企业及长尾市场,进一步提升在中小企业与长尾市场的占有率,为公司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区块链“区块链+”开拓C端市场,探索新增量端市场,探索新增量。公司“区块链+”战略落地,元视觉2022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505万元。此外,2022年5月底在海外500px社区平台推出视觉艺术品交易平台Vaultby500px。同时,公司入选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元宇宙产业专委会首批创始成员。公司充分发挥三类发行模式,包括艺术收藏类、品牌营销类及公益慈善类,配合对“区块链+版权”的慎重思考及虚实结合趋势的关键把握,将有望探索出新的发展增量。

投资建议:综上,公司盈利能力短期承压,成本管控较为合理。政府客户仍为相当重要的客户群,且大客户粘性足。旗下战略投资企业发展良好,可期待后续“区块链+”相关战略项目落地。根据wind一致预期,公司22-24年归母净利为1.67/2.26/2.80亿元,对应估值为52x/39x/31x,建议密切关注。

风险因素:疫情影响超预期、行业竞争激烈、监管政策风险、平台上线后表现不及预期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