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宝生物:公司经营效率显著提升,22H1归母净利润增长668%,毛利率提升14pct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鹏,黄淑妍 2022-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H1年营收同比增长72%,归母净利润同比提升667%。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72.18%;归母净利润0.58亿元,同比+667.73%;扣非后净利润0.55亿元,同比+3096.24%;基本每股收益为0.10元,去年同期为0.01元。分季度来看,2022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亿元、同比+65.13%,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同比+412.53%,扣非后净利润0.23亿元、同比+891.02%;2022年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亿元、同比+79.21%,归母净利润0.34亿元、同比+1071.86%,扣非后净利润0.33亿元、同比+6072.09%。2022年,公司通过对原辅料市场的准确研判和供应商优化,提升原辅料采购成本控制能力,严控采购成本;开展内部生产要素优化和生产组织的创新等重要工作,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和保障能力;加大市场拓展力度,优化客户结构、销售收入进一步增长;运营效率、创效能力稳步提升,行业地位凸显,抗风险能力增强。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毛利率同比+14.23pct,净利率同比+10.16pct。公司2022H1年毛利率为25.90%,同比+14.23pct;费用端,公司2022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9.82%,同比+0.51pct,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78%/5.32%/2.31%/0.41%,分别同比+0.20pct/+0.40pct/+0.72pct/-0.81pct。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长主要是本期合并子公司益青生物所致。研发费用增长主要是因为研发投入高于上年同期、以及本期合并子公司益青生物研发投入相应增加。公司净利率为12.86%,同比+10.16pct。

明胶业务盈利能力同比大幅提升,胶原蛋白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较大。分业务看,明胶业务稳步发展,市场需求向好,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12.35%,毛利率27.58%、同比+17.37pct,占公司总营收入占比60.49%,盈利能力同比大幅提升;胶原蛋白系列产品业务受益于公司“胶原+”系列产品的不断深入推广,得到稳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0.37亿元、同比+102.20%,占公司总营收入占比7.76%,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较大,毛利率25.91%、同比+0.41pct;胶囊产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毛利率22.36%,占公司总营收入占比31.29%。

TOB端原料类产品药典二部明胶预计本年度年内上市,止血材料项目预计年底拿到临床批件。公司主要原料类产品有明胶、胶原蛋白、磷酸氢钙、空心胶囊等。(一)明胶主要用于空心胶囊和食品添加剂的生产,2022年上半年明胶新增客户数43家,应用领域扩展到火锅底料、医疗器械、香精爆珠等,产品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宽;药典二部明胶预计本年度年内上市,可应用于注射液、止血海绵、可溶性微针基材等领域,市场前期开发工作正持续推动;参股公司中科润德止血材料项目已经送检,预计年底拿到临床批件,启动临床工作。(二)胶原蛋白主要用于保健食品、功能食品、化妆品等领域,近期在开发工业领域的应用,公司成立国际贸易部,在杭州、青岛等地设国内国际贸易办事处,与终端业务多点布局相融合,上半年胶原蛋白新增客户数40家,开发铜箔、宠物功能食品、食品片剂等应用领域,公司将继续优化营销模式,加大国际贸易开拓力度,寻求优质代理经销商,进一步扩大胶原蛋白市场份额。(三)磷酸氢钙主要用于饲料添加,保持较好盈利水平。

(四)子公司益青生物空心胶囊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药品、膳食营养补充剂领域,扩大植物胶囊、肠溶明胶空心胶囊等品种的销售,积极开拓市场,上半年新增客户15家。公司明胶年产能13500吨,胶原蛋白年产能4300吨,生产规模位居行业领先。

ToC端零售类产品陆续推出新品,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多样化健康需求。公司零售系列产品自2021年开始升级上新,在原有产品系列基础上,陆续推出圆素系列牛骨胶原肽粉(速溶型)、复合益生菌、代餐奶昔、胶原蛋白补水面膜(新款)等系列新品。公司将全力推进终端系列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后续还将进一步推出燕窝胶原蛋白肽液态饮、百香果酵素粉、胶原蛋白亮彩面膜(新款)等系列新品,预计将于9月份上市。按照功能分类,公司产品覆盖保健食品类、营养蛋白类、滋补营养类、肠道管理类、体重管理类、美容护肤类、休闲零食类等,可满足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多样化健康需求。

子公司益青生物已启动新型空心胶囊智能产业化项目,或可进一步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和市场占有率。益青生物目前拥有年产300亿粒的空心胶囊生产能力,目前已启动新型空心胶囊智能产业化项目,预计将新增明胶空心胶囊产能150亿粒/年,一年后达产,以应对医药及保健品市场对空心胶囊持续增长的需求。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1.68亿元(不含税)、实现净利润2,633万元,将进一步增厚公司利润,并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和市场占有率。

2022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总购买股数0.16亿股:公司此前公告,公司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集中交易方式共计购买股票数量为0.1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74%,总购买金额为1.11亿元(不含手续费及税费等),购买均价为6.83元/股,7月29日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已完成股票购买,锁定期为12个月。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彰显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有助于调动公司管理层和员工积极性,提高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

投资建议:公司专注于天然胶原全产业链,形成了优质骨粒基地-明胶-胶原蛋白-营养健康品/药用材料的生产研发销售服务体系,形成了良好的技术储备、品牌效应和客户口碑。随着国恩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公司进一步加快战略落地力度,经营管理效率不断提升,积极加大力度开展技术创新,围绕明胶、胶原蛋白开发延伸产品,在“医、健、食、美”均有布局。随着胶原蛋白行业的迅速发展以及公司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公司营收有望实现持续增长。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年EPS分别为0.13元、0.17元、0.21,对应PE分别为67X、53X、42X,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主要原材料采购风险,零售系列产品市场拓展过程中可能存在投入和回报不匹配的风险,政策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达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