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业行业研究:海外餐饮稳步复苏,龙头彰显经营韧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22-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餐饮复苏情况乐观,龙头企业业绩及市值均超越疫情前水平。 根据美国商务普查局数据, 22年 7月美国餐饮收入(Food Service & DrikigPlaces)为 860.5万元,同比增长 11.6%,已恢复至 19年同期的 132.4%。

餐饮龙头企业恢复良好,业绩与市值均超疫情前水平。从业绩来看, 2021财年星 巴克(2020.10-2021.9) /麦当劳 / 达美乐 /墨式 烧烤 / 达登 饭店(2021.6-2022.5) 净利润相比 19年同期增长 16.8%/25.2%/3.9%/86.6%;

从市值来看,各餐饮企业总市值受疫情影响,在 20年初均有明显下降,随后随疫情缓和,市值逐渐恢复呈上升态势,截至目前已超越 19年同期水平,其中墨式烧烤主打健康餐饮消费理念市值提升 268%最为亮眼。

日本餐企销额恢复已达疫情前同期九成,快餐行业韧性强、居酒屋恢复弹性大。 日本食品服务协会数据显示, 22年 7月日本主要连锁餐饮企业销售额恢复至去年同期的 114.5%,恢复至 19年同期的 98.5%。拆分来看,快餐/家庭 餐 厅 / 酒 吧 餐 厅 / 正 餐 餐 厅 / 咖 啡 馆 销 售 额 恢 复 至 19年 同 期 的112.1%/89.0%/53.3%/80.6%/91.3%。 快餐业韧性最强。 在 21年 10月已超越疫情前水平, 并保持稳定向好发展。酒吧餐厅/居酒屋受疫情影响更为严重,但恢复弹性强, 例如 21年 9月-12月,从恢复至 19年同期 9.5%至54.7% , 截至目前已恢复至疫情前同期 5成左右。

社服数据跟踪: 各线城市外卖运力恢复强度得以缓慢增长, 商户复工强度较过往无明显提升。截至 8月 20日,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商户复工强度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 110%/140%/145%/108%左右水平。受各地政府发放消费券等促消费举措影响, 8月中旬代表连锁品牌全国餐饮需求增幅显著,北京 /上海 /深 圳截至 8月 21日分别 恢复至去年同 期的约113%/94%/71%。

投资建议: 酒店疫后供给出清+竞争格局改善逻辑清晰,静待需求进一步上修,连锁龙头推荐华住集团,关注锦江酒店,高端休闲度假需求修复更快、业绩弹性足,推荐复星旅游文化;餐饮优选疫后复苏+自身成长力强品牌,推荐九毛九、 海伦司。

数据及公告跟踪 行情回顾: 上周(2022/8/22~2022/8/26)沪深 300、恒生指数分别跌1.0%、涨 2.0%、社会服务(申万)涨 1.1%,细分来看,餐饮 A 股、港股指数分别涨 2.2%、涨 4.2%,酒店 A 股、港股指数分别涨 5.5%、涨 0.9%,景区指数涨 1.6%。

行业新闻: 1) 航线持续恢复, 8月国际旅客出行量增长近三成。 2) 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公布。 3) 奢侈酒店集团安缦获 9亿美元投资。

重点公司公告: 复星旅游文化、九毛九、峨眉山 A、黄山旅游、宋城演艺、海伦司发布中期业绩报告;西安饮食恢复门店运营。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终端需求恢复不及预期, 行业竞争加剧, 原材料价格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安饮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