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江苏银行:业绩持续靓丽,息差逆势走扩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袁喆奇 2022-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江苏银行发布半年报,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351.1亿元,同比增长14.2%,实现归母净利润 133.8亿元,同比增长 31.2%。ROE16.09%,同比上升 2.89pct。上半年末总资产 2.8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 9.6%,其中贷款较年初增长 9.6%,存款较年初增长 12.3%。

平安观点:

量价齐升促营收提速,盈利保持强劲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31.2%(vs+26.0%,22Q1),盈利增长强劲,在资产质量稳健、信贷成本预期保持稳定背景下公司利润弹性得以逐步释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减少 1.8%。营收增速逆势抬升,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14.2%(vs+11.0%,22Q1),从驱动因素来看,我们认为主要源自规模快速扩张和净息差提升双重推动作用下公司净利息收入的快增,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 14.1%(vs+13.6%,22Q1),增速进一步抬升。

中收表现同样亮眼,公司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 14.8%(vs+9.8%,22Q1),其中:代理手续费收入和信贷承诺手续费收入均保持快速增长,分别同比增长 12.3%/39.0%。

资产端收益率上行助推息差走扩,负债端成本率管控良好。公司上半年净息差 2.36%(vs 2.28%,21A),较上年末提升 8BP,我们判断得益于区域信贷需求相对充足背景下公司资产端收益率的上行。资产端来看,公司上半年生息资产收益率较上年提升 6BP 至 4.59%,其中贷款收益率也较上年提升 5BP 至 5.41%,我们认为这主要受益于良好的区域环境和公司自身的客户服务能力,公司的信贷需求、项目储备相对充裕,得以保持较强的资产端定价能力。与去年同期相比,贷款在总资产中占比提升 1.3pct至 53.5%,其中:一般性对公贷款投放积极,较年初增长 17.4%,反映出对公信贷需求的相对旺盛;考虑到居民收入一定程度受疫情影响,零售贷款较年初减少 0.7%,主要由于消费贷同比减少 3.7%。负债端来看,公司上半年付息负债成本率较上年下降 7BP 至 2.46%,改善主要源自金融市场相关负债成本的下降,但存款成本率较年初小幅上升 2BP 至 2.34%,我们认为与行业存款竞争加剧有关。但从规模来看,存款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较年初增长 12.3%,其中对公活期存款较年初增长 9.4%,增长仍然保持韧性,预计得益于公司核心客户良好的经营情况。

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拨备覆盖进一步夯实。公司 22年上半年末不良率 0.98%(vs1.03%,22Q1),较年初下降 10BP,实现连续 9个季度的改善,其中:对公/零售不良贷款率分别较上年末变化-26BP/+9BP 至 1.11%/0.74%,预计信用类零售资产受上半年疫情扰动不良率有所提升,但我们看到伴随对公资产质量大幅度改善,公司整体资产质量保持稳中向好。我们测算公司上半年年化不良生成率 0.82%(vs0.74%,21A),不良生成仍处于低位,综合来看公司资产质量经过持续优化目前已达到同业较优水平。前瞻性指标来看,公司上半年末关注率 1.31%,环比下降 2BP,预计公司资产质量压力可控。公司上半年末拨备覆盖率 341%,环比 1季度末进一步提升 11个百分点,处于同业较高水平,拨贷比 3.34%,环比 1季度末下降 6BP,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夯实。

投资建议:看好公司区位红利与转型红利的持续释放。江苏银行位列国内城商行第一梯队,良好的区位为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过去两年随着公司新 5年战略规划的稳步推进,江苏银行一方面扎实深耕本土,另一方面积极推动零售转型,盈利能力和盈利质量全方位提升,位于对标同业前列。考虑到公司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我们上调公司 22- 24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 22-24年 EPS 分别为 1.71/2.06/2.43元(原 22-24预测值分别为 1.60/1.91/2.26元),对应盈利增速分别为28.3%/20.1%/18.4%。目前江苏银行对应 22/23/24年 PB 分别为 0.64x/0.57x/0.51x,我们看好公司区位红利与转型红利的持续释放,考虑到公司优于同业的成长性和当前较低的估值水平,上调评级由“推荐”至“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