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全国多地用电负荷创新高,利好火电运营商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 2022-08-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SW 公用事业一级板块下跌0.75%,在31 个SW 一级板块中排名第16;沪深300 下跌1.05%,上证综指下跌0.67%,深圳成指下跌2.42%,创业板指下跌3.44%。细分子板块中,火电上涨1.10%,水电下跌0.46%,光伏发电下跌6.01%,风力发电下跌3.19%,电能综合服务下跌3.25%,燃气上涨6.07%。

本周公用事业涨幅前五的个股分别为德龙汇能(+60.94%)、国新能源( +20.19%) 、成都燃气( +16.42%) 、新奥股份( +15.31%) 、凯添燃气(+13.98%);周跌幅前五的分别为乐山电力(-19.44%)、惠天热电(-16.31%)、天富能源(-15.59%)、韶能股份(-12.39%)、明星电力(-8.45%)。 事件:8 月24 日国家能源局表示“受近期极端高温影响,全国统调最高负荷8 月2 日-5 日连续4 天创新高。截至目前有21 个省级电网负荷创历史新高, 除东北外其余5 个区域电网均创新高”;四川省从8 月15 日起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 个市(州)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的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实施生产全停、让电于民。

从供给侧来看:首先,上游来水异常减少导致四川水电捉襟见肘。21 年四川水电发电量达3531.4 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的81.6%,是四川主要用电来源。今夏四川遭遇大范围极端高温,7 月以来,四川省平均降水量135.9 毫米, 较常年同期偏少48%,导致水电运行装机量有所降低。其次,四川基荷电源火电装机比例较小,无法弥补水电发电缺口。截至2021 年末,四川火电装机在2000 万千瓦以下,占比不到20%;2021 年火电发电量663 亿千瓦时,占比15.3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最后,外送电量“照付不议”挤压本省用电需求。近年来,四川外送电力连年攀升;由于外送电力采用“照付不议”的电力外送原则,四川在本省发电量减小的情况下仍需保证外送电力,进一步挤压本省用电需求空间。随着短期降温降雨的到来,电力紧缺状况将得到缓解。

前事不忘,历次电荒过程的借鉴意义深远。1)2003 年电荒:装机缺口导致全国大范围高峰时段硬缺电,煤电联动登陆历史舞台;2)2011 年电荒:煤价-电价机制不顺导致全国大范围缺电,上调电价缓解缺电情况;3)2021 年电荒:煤价高企与成本传导困难诱发全国性电荒,回归电价市场化属性提升火电发电意愿。随着新能源上网占比逐渐提升,火电及储能此类保障性可调节能源作用逐渐凸显;另外加强特高压工程建设,也将提升电力在省间的调配能力。

投资观点:从供给侧看四川省限电主要源于:1)水电发电超预期下降;2)火电机组比例较低;3)四川省水电外送压力。四川未来用电缺口将以:1)降用电负荷,2)增水电发电节奏展开,短期用电缺口将有所缓解。从全国来看,我们认为今年遭遇极端天气,Q3 全社会用电量预期高增;受益于此,作为基荷电源的火电机组高负荷运行,利好火电运营商。 建议关注传统电力运营商:华能国际、华电国际、长江电力、申能股份、国电电力;新能源运营商:粤电力A、中国核电、节能风电、龙源电力(H)。

风险分析:权益市场系统性风险;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行,煤价超预期上涨,用电需求下滑,水电来水不及预期,行业改革进度低于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龙汇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