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点评: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促进行业有序穿越周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2-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8月24日,工信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一方面要求各地相关部门合理引导上下游建设扩张节奏,一方面针对光伏制造提出规范发展的要求,共同营造和谐共生、产业共赢的光伏产业新发展格局。

平安观点:阶段性供需错配持续,三部门政策引导助力终端落地与碳中和推进。今年以来硅料价格受供需紧张影响持续上涨,硅业分会最新公布的单晶复投料成交均价已达到30.6万元/吨,较年初增长32%。由于四川限电等因素叠加,8月国内多晶硅产量或低于预期,也使各环节供需关系调整的时间有所延后。供应链价格传导,组件价格高位运行,下游特别是集中地面电站投建、投运趋缓。今年1-7月,国内太阳能发电装机累计新增37.73GW,同比增长52.45%,整体增长可观,但增速较1-6月同比增速放缓85个百分点;其中7月单月新增6.85GW,环比6月的7.17GW下降4.46%。行业阶段性供需错配持续,本次政策内容下发及时而必要。文件要求各地合理引导上下游建设扩张节奏,严禁企业囤积居奇,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引导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深度对接交流,落实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精神,加强多晶硅等新增项目储备,协调手续办理工作,根据下游需求稳妥加快产能释放和有序扩产。政策支持下,一定程度缓减多晶硅领域用能压力,有序协调批文办理与扩产进度,支撑终端需求落地与碳中和进度推进。根据中国光伏协会预测,全年有望实现85-100GW新增装机规模,预计随着四季度产业链供需紧张程度逐步缓和,终端投建与投运规模将快速起量,特别是集中式地面电站项目将提速。

产业链盈利分化,高质量布局一体化产能提升穿越周期竞争力。从今年中报数据来看,硅料端如通威、大全等企业净利同比增长约三倍,明显高于中下游环节。今年以来,已有大量资本入局光伏行业,特别是硅料、硅片和新型电池领域。根据中国有色金属硅业分会对主要硅料企业的产能统计,预计今底国内硅料产能有望达到120万吨,到2023年底将达到240万吨,在明年特别是二季度后硅料价格快速走低时,严峻竞争形势可以预见。而传统光伏龙头企业为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提升供应链自主可控需求,以天合为代表的组件龙头积极向上游扩展,打通从金属硅、多晶硅、硅片到电池组件环节;通威亦提前布局下游组件环节,积极应对周期趋势。

现阶段光伏龙头一体化布局趋势加强,蓄力提升穿越周期的竞争实力。在穿越周期的竞争中,卓越的产品品质、非硅成本把控能力、对客户的价值贡献、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制造水平等,将成为重要制胜点。本次政策强调把握上下游建设扩张节奏,避免产业趋同、恶性竞争和市场垄断,为低端产能和占用或浪费资源的重复性建设扩张作出警示,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明确,市场最终会作出检验。数字化与智能化加持,共建协同创新高质量发展路径。本次政策鼓励企业加快技术研发和智能创新升级,支持创新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构建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终端应用及重点配套材料、设备等供应链大数据平台,鼓励产业链各环节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和谐共生、产业共赢的光伏新发展格局将成行业指引,预计在政策引导及全产业链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光伏供应链整体应变及协同能力将不断提升。

投资建议:三部门引导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促进技术研发和智能创新升级,推动光伏高质量健康发展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行业内长期竞争需要重点关注产品品质与成本把控等能力,看好通威股份、隆基绿能等龙头企业的长期发展,建议关注新型电池和光储逆变器领域,建议关注晶澳科技、天合光能、迈为股份、捷佳伟创、禾迈股份等。

风险提示:1、下游装机需求不及预期。2、产业链环节竞争加剧导致盈利水平不及预期。3、新型技术线路降本增效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