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自动化设备行业数据点评:7月工业机器人产量转负,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下降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轩鹏程 2022-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动化设备行业延续反转行情,年内仍维持跑赢大盘截至8月16日,自动化设备行业今年年内涨幅为-11.7%,跌幅持续收窄,跑输机械设备行业3.5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指数3.4个百分点。估值方面,目前自动化设备行业PE(TTM)为42.1倍,位于2012年至今约38.9%分位数;PB(LF)为4.9倍,位于2012年至今约48.3%分位数。自动化设备行业整体估值仍历史中枢偏下位置。

机器人、工控设备、其他自动化设备估值较高,激光设备估值处于低位估值方面,截至8月16日,机器人板块市盈率PE(TTM)为64.0倍,位于2012年至今68.8%分位数;市净率PB(LF)约4.2倍,位于2012年至今49.6%分位数。工控设备板块市盈率PE(TTM)为45.2倍,位于41.5%分位数;市净率PB(LF)约6.8倍,位于80.4%分位数。激光设备板块市盈率PE(TTM)为24.2倍,位于16.5%分位数;市净率PB(LF)约3.0倍,位于12.9%分位数。其他自动化设备板块市盈率PE(TTM)为101.0倍,位于2012年至今72.4%分位数;市净率PB(LF)约5.1倍,位于2012年至今54.1%分位数。

7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再次转负,制造业投资增速仍呈下降趋势2022年7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3.82万台,同比下降8.8%,增速再次转负;1-7月累计产量为23.80万台,同比减少11.5%,降幅持续扩大。

2022年1-6月,我国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4%,降幅略有收窄。其中,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下降25.5%,降幅大幅收窄;电子通信制造业利润下降6.6%,增速持续下滑;电气机械制造业利润总额增长17.3%;增速持续上升。

2022年1-7月,我国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9%,增速持续下滑。

其中,汽车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增速小幅回升;电子通信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6%,增速持续下降;电气机械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2%,增速小幅回升。

2022年7月,我国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3459亿元,同比下降29.9%;1-7月累计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约6.57万亿元,同比下降7.7%,降幅再次扩大。

投资建议从短期看,受国内疫情反复和季节性因素等影响,7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制造业投资增速、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等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表明短期自动化设备下游需求仍有所承压。不过,从中长期看,未来随着我国制造业自动化水平的持续提高,自动化设备市场规模仍有望进一步扩大。此外,目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工控设备等行业国产化率仍较低,未来内资市场份额提升空间巨大。因此,我们维持自动化设备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疫情再次反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