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匠心家居:新客户拓展有序推进,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2-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摘要: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8亿元,同比-20.3%;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14.6%;实现扣非净利润1.6亿元,同比+6.5%。单季度来看,2022Q2公司实现营收3.2亿元,同比-39%;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52.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45.4%。报告期内公司因受益于汇兑收益增加、管理水平和效率提升,盈利水平显著改善。

管理效率提升,盈利能力显著改善。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9.8%,同比-3.7pp。主要系与收入合同履约义务相关的货代运输费本期调整至主营业务成本列示所致,将同期数据调整为可比口径,2022H1公司毛利率同比+2.3pp,主要受益于皮革、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同比回落,成本压力减轻。费用率方面,2022H1公司总费用率5.9%(-9.8pp),其中销售费用率为3%,同比-5.1pp,主要为收入准则调整影响;管理费用率为3%,同比+0.6pp;财务费用率为-6.4%,同比-6.9pp,主要系汇兑收益增加所致;研发费用率为6.2%,同比+1.7pp,产品研发持续投入。综合来看,公司净利率为22.1%,同比+6.7pp,盈利能力显著改善。单季度数据来看,2022Q2毛利率为33.3%,同比-3.7pp;财务费用率-16.1%(-18.1pp);净利率为31.9%,同比+19.2pp。2022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0.6亿,同比-46.9%;应收款项1.9亿,同比-10%。

非美地区收入增长亮眼,内销市场产品面世。分内外销来看,2022H1外销为7.8亿元,同比-19.3%。外销收入有所下滑,主要由于随着大宗原材料及海运价格上涨,美国终端家具产品价格提升,美国消费者消费意愿有所下降。为应对消费习惯及消费能力的变化,公司积极开拓新客户及非美地区客户,上半年公司共成功开发了10个有潜力的海外新客户,包括COSTCO(开市客)、COSTCO(开市客)加拿大,10个新客户中有50%在加拿大。上半年公司对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意大利的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了111.6%、13.8%和23.1%,非美国地区销售收入增长亮眼。内销收入为614.4万元,同比-70.5%。内销方面公司积极开拓B端市场,公司第一代为中国市场设计开发的产品于2022年6月底实现销售,并于7月进入国内头部家居企业在中国的上千家门店。展望全年,随着公司外销新区域逐渐起量,及内外销新客户采购额提升,公司销售有望恢复稳健增长。

智能电动床增长亮眼,产品矩阵进一步丰富。分产品看,上半年公司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配件收入分别为5.1/1.5/0.9亿元,同比-25.6%/+19.3%/-30.1%。其中智能电动床实现了销售额逆势增长,收入占比达到19.7%(+6.5pp),主要由于匠心美国增加了和床品相关的业务人员,获客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凭借扎实的产品设计及研发能力,不断丰富产品矩阵,中长期来看,电动床有望逐渐贡献重要收入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EPS分别为2.77元、3.22元、4.06元,对应PE分别为12倍、10倍、8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