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通威股份:硅料量价齐升推升盈利,开启topcon产能扩张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22-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发布2022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03.39亿元,同比增长127.16%,归母净利润122.24亿元,同比增长312.17%,扣非后净利润124.93亿元,同比增长317.19%,EPS 2.72元。二季度,公司营收356.54亿元,同比增长123.61%,归母净利润70.29亿元,同比增长231.83%。

平安观点:二季度硅料量价齐升,三季度盈利水平有望高位运行。上半年,多晶硅业务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子公司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138.34亿元。上半年多晶硅产量10.73万吨,同比增长112.15%,产能利用率达到119.28%;其中二季度产量约6.08万吨,环比增长约31%,主要得益于乐山二期5万吨、保山一期5万吨项目的产能爬坡。2022年多晶硅价格持续上涨,估计二季度多晶硅盈利水平环比进一步提升;三季度以来,硅料价格延续上涨趋势,根据硅业分会统计,当前单晶致密料价格已经超过30万元/吨,考虑限电对供给端的影响,估计三季度硅料价格及硅料企业盈利水平高位运行。

公司2023-2024年还将有大规模的硅料新产能投运。截至2021年底公司多晶硅产能18万吨,公司于2022年 6月底如期实现包头二期5万吨项目的顺利点火,目前产能规模达到23万吨。乐山三期12万吨项目已取得能耗指标批复,各项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中,预计将于2023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另外,公司计划在内蒙包头和云南保山各投资建设20万吨多晶硅产能,预计于2024年投产,届时公司多晶硅产能有望达到75万吨。

加强新型电池技术储备,开启TOPCo产能扩张。上半年公司实现电池销量21.79GW,同比增长54.55%,估计二季度以来电池盈利水平呈现修复态势。目前公司拥有54GW电池产能,随着在建项目金堂二期8GW、眉山三期8.5GW 的建成投产,预计2022年底公司电池产能规模将超过70GW,其中大尺寸产能占比将超过90%。在电池新技术方面,公司TOPCo采用了自主研发的210PECVD 多晶硅沉积技术路线,平均转换效率超过24.7%,公司规划新增建设8.5GW TOPCo电池产线,预计将于2022年底建成投产;另外,公司HJT 电池最高研发效率已达到 25.67%(ISFH 认证),替代银的金属化技术亦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农业及电站业务势头向好,员工持股彰显发展信心。上半年,公司饲料相关业务实现营收143.82亿元,同比增长61.26%,实现饲料销量323.34万吨,同比增长49.31%;新建光伏装机并网规模433.38MW,同比增长34%,截至上半年累计装机并网规模超过 3.12GW。公司已完成员工持股计划股票购买,累计买入公司股票99,278,665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21%,成交总金额约54.88亿元,成交均价约为55.28元/股,锁定期为2022年7月6日-2023年7月5日,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2-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44.4、211.5亿元,EPS 5.43、4.70元,对应的动态PE10.1、11.7倍。光伏行业中长期前景向好,公司在硅料和电池片环节具有核心竞争力,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国内外光伏需求受政策、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

(2)硅料环节产能持续扩张,可能导致竞争加剧和盈利水平不及预期。

(3)电池片环节技术迭代速度较快,如果新技术发展速度超预期,可能影响存量电池片产能的盈利水平。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