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石化行业周期及资源品研究专题系列1:从国际石油公司半年报来看能源发展趋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油价抬升改善石油公司业绩。2022 年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2021 年底本就蠢蠢欲动的油气价格迅速抬升,进而抬升国际石油公司收入。七大石油公司(Eni、Shell、Total Energies、Chevron、Exxon Mobile、bp、Eqinor)2022 上半年营收总计9102.08 亿美元,同比增长64.36%;实现净利润874.25亿元,同比增长115.91%。自由现金流、资本支出、经营现金流较去年同期同比分别增加了104.12%、19.69%和79.11%。平均已占用资本回报率(ROACE)从2021 年迅速转正后,截至今年上半年为28.85%。

资本开支整体纪律性边际松动。俄乌冲突背景下,西方国家需要加强对能源安全的保障,今年上半年,7 大石油公司资本开支有所增长,合计支出449.34 亿美元,同比增速达到32.15%,为2019 年以来首次转正,但预计全年依旧难以超过2019 年的水平。由于2020-2021 年上游开支维持纪律性,且投资到产能实现存在时间差,今年上半年油气产量同比减少。从资产负债率来,2021 年7 大石油公司增加负债总计666.08 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则是增加负债1172.56 亿美元。

巩固上游核心,向清洁能源外延。目前7 大国际石油公司仍处于高油价的舒适区,已然开始加强其在油气核心资源的巩固战略,资源开采更加积极,今年就会有项目实现达产。7 大石油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并购动作更加积极,截至目前总计先后完成了对8 家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相关企业的收购,通过并购方式拓展其在绿色能源领域部署。

总结:总体来看,国际石油公司受益于油气价格飞涨,营收及现金流显著改善。但同时也出于保障能源安全需要,资本开支纪律性出现边际松动,上游投资有所增加,同时需要兼顾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战略需求。石油公司坚持逆周期投资,叠加分红改善和股票回购维持股价,表现负债率和负债绝对值增加。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国内具有上游油气资源的中国石油、中国海油;油服行业龙头中海油服、海油工程;LNG 及煤炭相关标的广汇能源、新奥股份等;具备新能源关键材料产能的卫星化学、东方盛虹。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上涨,国内进口的成本不断攀升;国内需求低迷,影响到相应企业的利润。美联储加息节奏超预期,海外通胀高企,需求减少;或影响国内的产品出口。全球供应链体系不稳定,虽然区域间价差扩大,但套利空间的难度加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