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及环保产业行业研究:电化学储能核心环节之ESS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许隽逸 2022-08-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1.55%,创业板上涨0.27%,公用事业板块上涨3.28%,环保板块上涨1.81%,煤炭板块上涨8.73%,碳中和板块上涨0.37%。

每周专题电储能系统集成(ESS)是将各储能部件多维集成,以构成可完成存储电能和供电的系统。组成部件包括变流器、电池簇、电池控制柜、本地控制器、温控系统与消防系统等。BMS系统集成(ESS)功能包括:1)平滑过渡:可以使太阳能、风能发电平滑输出,减少其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给电网和用户带来的冲击;2)削峰填谷:通过谷价时段充电,峰价时段放电可以减少用户的电费支出;3)调频调压:在大电网断电时,能够孤岛运行,确保对用户不间断供电,微电网运行。

“技术一体化”或成为系统集成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主要发展瓶颈:技术要求高、定制化需求与受下游影响较大。技术要求高:系统集成需要对储能系统及行业应用场景深刻理解,技术实力不足难以实现跨应用场景接单,技术要求高进而带来研发与运营成本较高;定制化需求:目前行业大多是项目导向的非标订单,难以形成规模效应;下游支付能力不确定性大:目前国内储能系统集成服务规模有限,下游支付能力波动较大。

行业要闻8月11日,上海市发改委印发《上海市能源电力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目标:到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碳排放强度下降至4吨/万千瓦时左右;到2030年降至3.8吨/万千瓦时左右。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陆海风电开发。制定新一轮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海上风电开发利用水平。推进长江口外北部、长江口外南部、杭州湾以及深远海海域等4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预留南、北海上风电场址至市区通道走廊。“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金山、奉贤、南汇海域项目,启动实施百万千瓦级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十五五”重点建设横沙、崇明海域项目,建成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避开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区,科学建设陆上风电场。结合各区沿江沿海、工业、港口、旅游岸线区域资源,建设分散式风电。2025、2030年全市风电装机力争分别超过262、500万千瓦。

投资建议火电:建议关注火电资产高质量、拓展新能源发电的龙头企业国电电力、华能国际等;新能源发电:建议关注新能源龙头三峡能源。核电:建议关注电价市场化占比提升背景下,核电龙头企业中国核电。

风险提示电力板块:新增装机容量不及预期;下游需求景气度不高、用电需求降低导致利用小时数不及预期;电力市场化进度不及预期;煤价维持高位影响火电企业盈利;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发电企业盈利等。

环保板块:政策释放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