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底部回暖,优选确定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1)食品饮料板块:本周食品饮料板块较上周收盘上涨0.30%,涨幅低于上证综指1.25pct,低于沪深3000.52pct,在31个申万一级板块中排名第28,PE(TTM)38.48倍。(2)细分板块:各主要细分板块中涨幅前三为软饮料、白酒、乳品,涨幅分别为1.25%,0.49%与0.43%,板块PE(TTM)除调味发酵品和休闲食品板块有所下降外,其余板块均呈上涨趋势。(3)个股方面:涨幅前三为麦趣尔、劲仔食品、张裕A,分别为37.7%、16%、12.1%;跌幅前三为百润股份、绝味食品、华统股份,分别为8%、5.2%、5.1%。

u白酒观点:预期底部,估值回暖,关注确定性龙头。经历多周下跌、估值下探,以及短期动销复苏,且在三亚疫情持续发酵的两周,持续回暖,我们认为短期估值确定性较高,但弹性仍需关注中秋酒企备战情况。(1)行业基本面逐步稳健。在疫情后,6月基本恢复动销,但在7月淡季及点状疫情影响下,出现较大面积控货挺价,打款及动销均较6月有所减弱,同时库存往往还超过往年同期10-20%,对上月整体估值产生压力。(2)白酒企业库存逐步恢复。经历上月库存消化,短期市场库存重回合理区间,打款逐步恢复。①高端市场:茅台批价继续涨价,五粮液、国窖批价虽持平,在控货(五粮液)、营销活动(国窖)的催化,库存已有所降低,五粮液、国窖终端库存预计分别达不足1个月、1.5个月左右;此外,高端白酒打款进度不受疫情影响,明显领先于其他酒企,预计国窖、五粮液10月基本完成全年打款任务。②地产酒:地产酒龙头好于二线地产白酒,古井贡、洋河等回款进度均好于往年,预计进度在75%-80%,库存同样低位,主流产品1.5个月以内,阿尔法明确,在中报催化下,市场信心逐步恢复。③次高端:疫情影响、疫后恢复弹性均较大,此前库存受到一定影响,次高端龙头预计发货将集中在中秋前。(3)中秋备货成为下半年核心战役。在知名酒企往往并未调整全年计划、Q2出现消费场景确定性流失的背景下,中秋成为酒企关注核心。一方面,积极因素在于部分宴席场景望刚性回补(如婚宴),在个别酒企低库存下对价格驱动强,同时本年双节(中秋+国庆)时间跨度28天(去年同期20天),送礼场景周期提升,节前宴请可能提升;另一方面,中秋成为本年业绩“救命稻草”,发货集中,部分次高端酒企费用及相关政策可能加大。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中秋预期谨慎乐观,重点关注确定性较强的高端白酒以及地产酒龙头等。

u非白酒观点:继续关注餐饮产业链及啤酒、乳制品。(1)多重利好,啤酒预期回升:成本方面,包材、原材料连续维持跌势;需求方面,高温催化下,快速回暖;基数方面,去年同期受疫情、洪水等因素影响基数较低,Q3预计预期较强。(2)重视预制菜及速冻长期趋势:疫情对BC端预制菜影响相反,但相对可控。便利化、低成本、标准化刚性需求结合冷链运力提升,预制菜尤其是B端预制菜渗透率提升的长期趋势不可逆,结合较低教育成本短期部分成本回落,C端盈利稳健。(3)乳制品板块确定性较强。一方面在供需弱改善、奶价小幅回落背景下,龙头品牌调结构、控费用,盈利提升动能较高;另一方面,奶酪竞争格局改善,妙可蓝多表现稳健。投资建议:重点关注白酒公司有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今世缘、古井贡、洋河、口子窖、迎驾贡、金徽酒等;重点关注的非白酒公司有安井食品、味知香、千味央厨、伊利股份、妙可蓝多、青岛啤酒、乐惠国际等。

u风险提示:疫情波动以及疫情相关防疫政策可能对消费场景产生影响;疫情情况可能对用工、开工情况产生影响进而进一步影响部分原材料市场价格;部分龙头提价后产品是否能在市场终端顺价可能存在影响;消费需求在疫情中存在波动的影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千味央厨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