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车行业月度数据跟踪:通胀压力经济衰退叠加补贴退坡,欧洲新能源车市遇冷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胡鸿宇 2022-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通胀高企欧洲经济衰退持续,淡季车市遇冷新能源车补贴退坡主要国家渗透率下行。欧洲 7月发布的新能源车销量数据看,七国销量合计 12.06万辆略低于预期,同比下降 6.0%,相比于 6月销量环比降幅达 21.1%,整体渗透率为 19.0%,较 6月的 21.5%有所下滑。能源危机持续欧洲经济仍面临持续衰退态势下,本月内欧元区通胀高企创下历史新高,居民整体消费意愿低迷,同时 7月作为欧洲车市传统淡季,乘用车月度销量环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主流国家传统车市均面临 20-40%的下滑压力。在整体车市不景气的背景下,本月新能源车销量也出现下滑,同时渗透率受到补贴退坡和工厂停产升级的影响,我们认为随着地缘冲突和疫情的缓解,产业链和物流逐步回暖,特斯拉产能升级订单恢复高增,具备能源替代效应的新能源车在欧洲的销量有望实现反弹,我们依旧维持欧洲全年 230万辆新能源车销量的预期,不过欧洲主流经济体新能源车渗透率 25-30%的瓶颈线以及德国等地23年开始的新能源车补贴到期仍将是制约欧洲中长期销量继续高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锂资源市场行情持续走强,本轮供给需求的错配周期将超出预期,锂精矿和碳酸锂价格有望维持高位,在海外新增供给推进进度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因此我们更应关注在开采成本较低,拥有锂矿资源优质的相关上市公司,他们在价格上行中凭借较低的成本能获得更高的毛利,业绩弹性因此相对较大;此外国内相关资源上市公司通过锂矿开采到锂盐生产销售一体化布局,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持续向好,终端需求车企寻求向上延伸直接和锂盐厂商签订供货协议来降低产业链成本,相关一体化布局的上市公司凭借价格优势有望持续拓展市场份额。此外需求高增长预期不变态势下关注盈利能力反转和竞争格局优化的细分产业链机会。我们维持中欧新能源车全年高增长预期,可以关注竞争格局优化且供给增量有限(负极石墨化短期依旧紧缺,隔膜扩张受设备供应有限)的负极和隔膜领域中成本和规模经济优势明显并上下游一体化布局的龙头厂商;此外关注碳酸锂逐步形成自供以及盈利能力进一步回升并且能形成产业链一体化布局的优质动力电池厂商。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产销量不及预期,动力电池行业竞争加剧,产业链原料价格大幅波动,新能源车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宏观经济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