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甘源食品:新品表现亮眼,产品渠道合力助推业绩高增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刘洁铭 2022-08-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2022H1实现总营收6.14亿元,同比+12.93%;归母净利0.41亿元,同比+11.02%;扣非净利0.33亿元,同比+21.91%。

2022Q2总营收2.94亿元,同比+42.67%;归母净利0.19亿元,去年同期-0.04亿元;扣非净利0.08亿元,去年同期-0.07亿元。

投资要点:1、低基数下业绩弹性显现,收入增长超预期。2022Q2疫情影响下收入端增速达42.67%,超市场预期。去年Q2社区团购冲击下商超渠道客流量下滑,公司主要渠道为线下商超渠道,因此业绩受拖累明显。今年收入剔除低基数影响,相比2020Q2复合增速9.08%,增长稳健,主要得益于:1)公司产品力强劲,山姆渠道销售亮眼;2)新品增长较快,综合果仁及豆果收入贡献增加;3)渠道开拓稳步推进,如进入会员店、大型KA门店、展柜持续增加等。利润端仍受油脂价格高涨影响,但本期销售费用增长较少(去年同期有较多直播电商宣传费用),因此归母净利由负转正。

2、经销渠道增长贡献较大,综合果仁及豆果表现亮眼。(1)分渠道看,公司2022H1经销/电商/其他渠道分别实现收入4.99/0.91/0.20亿元,同比+14.15%/4.46%/16.02%,经销渠道占比提升0.87pct至81.29%,仍为公司主力渠道。公司上半年渠道发力显著:1)进入步步高、永辉等大型KA核心店铺;2)与零售专营连锁店老婆大人、盒马及Fudi等会员店实现合作;3)接洽便利蜂、美宜佳等便利店渠道;4)增加商超展柜。根据中报数据,公司2022年上半年正式经销商净增加182家达到1949家,同比+10.3%,前五大客户合计贡献收入8177.64亿元,去年同期为2361.62万元,增长显著,主因大客户打款增加。(2)分产品看,老三样(青豌豆、瓜子仁、蚕豆系列)实现营收3.43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综合果仁及豆果同比大幅提升42.08%至1.56亿元,收入贡献同比提升5.22pct至25.42%,发展趋势迅猛。当前公司安平新品尚未完全发力,预计随着公司对产品结构和渠道方向的调整,公司收入有望迎来新增量。

3、二季度盈利仍承压,现金流受益销售收现增加改善显著。今年Q2棕榈油价格仍处高位,尽管公司积极应对成本上涨、更换价格较低的稻米油,二季度盈利仍有压力,毛利率同比减少4.67pct至29.11%,同时因去年同期直播电商等宣传费用投放较大,2022Q2销售费率同比大幅减少13.9pct至16.03%,考虑到公司会计准则变动,2022Q2毛销差同比增加9.23pct至13.08%,但相比2020Q2的22.54%仍较低。公司二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0.73亿元,去年同期为-0.13亿元,销售收现同比增长47.97%至3.37亿元。

4、产品渠道双轮驱动,看好公司短期业绩弹性和中长期成长性。公司为口味型坚果领军品牌,深耕行业多年,产品品质和研发能力优秀,累计获得超100项专利,在青豌豆、瓜子仁、蚕豆等细分领域树立龙头地位,2022年上半年推出了口味性坚果和烘焙类产品,近期综合果仁及豆果产品也开始放量。渠道方面,公司拥有超过一千家稳定高效的经销商队伍,终端门店覆盖大卖场、仓储式会员店、超市、连锁便利店、生鲜水果店、交通站等多个场景,实现了从核心商圈到流通门店的多层次覆盖,全年规划拓展展柜5000个。另外安平新品出货后将带动老三样推进渠道下沉,公司今年渠道在覆盖面和纵深方面预计均有明显突破。成本方面,公司主要原材料之一棕榈油成本回落,预计下半年有望释放业绩弹性。公司年初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1年为基准,2022-2024年收入利润增速不低于20%/56%/103%,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20%/30%/30%。我们认为员工持股计划设立的业绩目标锚定未来三年增长底线,在产品渠道双重发力下,看好公司继续拓宽业绩天花板。

5、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甘源是我国休闲零食领军品牌,产品力和品牌力优秀。前两年公司潜心研发产品,今年开始核心发力营销和渠道,目前已成功进入步步高等大型商超核心店、山姆盒马等会员店、零食连锁店等渠道,未来在新品、渠道开拓、员工持续计划等多重因素共振下,业绩有望维持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1.97/2.61/3.42亿元,对应PE33/25/19,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6、风险提示新品推广不及预期;产能释放不及预期;渠道开拓不及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食品安全问题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