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与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加快先进储能建设,工业领域产业布局持续优化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倪正洋 2022-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环保公用板块中公用事业行业指数下跌3.40%,环保行业指数下降3.53%,上证综指下降0.81%。环保板块中环保设备跌幅较小,下跌1.26%,公用事业中水电跌幅较小,下跌0.12%。

行业动态:环保:(1)城乡环境建设管理规划通知发布,持续推进垃圾资源化处置。近日,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城乡环境建设管理规划的通知》。《规划》提出,以道路清扫保洁效果为导向,提高环卫作业水平和新工艺作业覆盖率。到2025年,城市道路车行道机械化(组合)作业率提升到97%。完善建筑垃圾运输、消纳全过程管控措施,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将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纳入《关于加快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保障合理用地需求。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推动大兴、顺义、平谷二期等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处理能力。到2025年,生活垃圾焚烧和生化处理能力达到3.1万吨/日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稳定在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7.5%以上,资源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建议关注垃圾焚烧龙头,高冰镍开启第二增长曲线的【伟明环保】;优质垃圾焚烧运营公司,动力电池回收打开成长空间的【旺能环境】。

(2)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出台,加大美丽城市建设。近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广东省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2022-2025年)》。目标到2025年,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市区和具备条件的县城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塑料废弃物收集转运效率大幅提高;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总能力达到13万吨/日左右,焚烧能力占比达到80%以上。建议关注无废城市标的【瀚蓝环境】;再生塑料龙头【英科再生】。

公用:(1)出台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工作重点包括:推进氢能制储输运销用全链条发展。鼓励企业、园区就近利用清洁能源,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光伏+储能”等自备电厂、自备电源建设。

增强源网荷储协调互动,引导企业、园区加快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多元储能、高效热泵、余热余压利用、智慧能源管控等一体化系统开发运行,推进多能高效互补利用,促进就近大规模高比例消纳可再生能源。加强能源系统优化和梯级利用,因地制宜推广园区集中供热、能源供应中枢等新业态。加快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重点推荐:光伏及储能项目增量可期的【林洋能源】;LNG一体化优势显著,积极布局氢能的【九丰能源】。

(2)国网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推动电网基建投资。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议,要求全面推进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保供电、强安全,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实现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国网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会议提到,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电网基础支撑、投资拉动和服务保障作用,到年底前再完成投资近3000亿元,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释放市场需求。公司在建项目总投资达到1.3万亿元,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投资超过2.6万亿元。建议关注:钢价下行下,受益于特高压建设的【汇金通】;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及冷却系统、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极具竞争力的【国电能瑞】;在特高压保持领先地位的【许继电气】。

(3)源加快先进储能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近日,惠州市人民政府印发《惠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指出要加快先进储能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支持分布式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带动储能生产制造、科研创新产业链集聚发展。《规划》指出要重点支持海上风电及集中式、分布式新能源合理配置储能系统,建设一批移动式或固定式用户侧储能项目。抽水蓄能方面,《规划》指出扎实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作。在龙门、惠东开展抽水蓄能电站有关场址地形地质勘探工作,争取再建设1-2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议关注布局新能源及抽水蓄能的【粤水电】;储能电站建设运营的【文山电力】。

本周专题: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的快速提升,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问题逐步严重,为减轻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压力,2017年2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正式开启绿证的核发与交易。绿证是国家对发电企业每兆瓦时非水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颁发的具有独特标识代码的电子证书,是对可再生能源发电绿色价值的评估。目前,核发对象为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内的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不含分布式光伏发电),核发价格则不超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价值,并在绿证交易中心进行交易。从交易现状来看,由于绿证交易的激励机制不足,我国当前绿证交易呈现“高核发,低交易”的发展态势,整体市场活跃度亟需提升。

投资建议:“十四五”国家对环境质量和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更多要求,节能环保以及资源循环利用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建议积极把握节能环保及再生资源板块的投资机遇。建议关注:冰轮环境、国林科技、高能环境、伟明环保、旺能环境、华宏科技(机械覆盖)、中国天楹、汉威科技。“十四五”期间,能源结构低碳化转型将持续推进,风电和光伏装机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水电核电有序推进,同时储能、氢能、抽水蓄能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建议关注:中国核电、三峡能源、龙源电力、林洋能源、九丰能源、新奥股份、华能国际、国电电力。

风险提示: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国际政治局势变化;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电价下调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天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