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研究周报(2022年第32周):高温带动空调销量,促消费政策拉动家电需求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洪吉然 2022-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有望拉动需求+上游成本压力减弱 高温带动空调销量,促消费政策拉动家电消费。家电板块7月、8月以来分别跑输全A 指数4.3pcts、4.1pcts,主因:1)7月多地住宅开始出现交房困难; 2)高层会议淡化全年经济目标;3)8月以来铜、铝等大宗材料价格止跌。需求方面,近期全国连续高温带动空调销量增长,同时政策利好有望拉动需求:7月28日,国家商务部联合13个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全国家电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9条鼓励政策,预计对疫情冲击后的家电市场需求将产生正向拉动。成本方面,原材料价格持续走弱有望抬升板块盈利中枢。长江有色市场平均铜价由6月初的72260元/吨降至8月5日的60684元/吨,降幅高达16.0%。同比来看,2022年1-7月冷轧板的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2%,8月以来同比下降31%;2022年1-7月铜的平均价格同比上升4%,8月以来同比下降13%,价格走弱趋势增强。同时,家电主要品类价格上涨,例如2022年1-6月空调行业均价涨幅大致为6%。展望下半年,综合成本下降叠加产品提价,家电行业的利润改善可以预期。投资建议:

(1)受益于基本面复苏的传统龙头,关注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老板电器;

(2)受益于国内经济复苏,以及汇率海运等外部因素缓解的小家电,关注苏泊尔,新宝股份,小熊电器;

(3)景气度高位的新兴家电,相关标的有科沃斯、极米科技。 基本面:地产承压至阶段性高点,空调内销预期表现积极 地产数据:1-6月新房销售面积同比-22.2%,商品房销售市场同比跌势放缓。2022年1-6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较2021年同期下降22.2%。6月份,新建商品房市场销量持续下行趋势有所好转,跌幅不再继续扩大,但成交规模仍处低位,市场是否进入恢复通道仍有待观察。当下政策层虽密集出台新政但尚未迎来成效收获期,购房者仍普遍处于观望状态,各区域楼市销售表现低迷进一步影响房企对地产投资的信心。2022年6月,一/二/三四线城市单月销售面积增速分别为-43%/-53%/-16%,跌幅较5月有所收窄。2022年1-6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34.4%,房屋新开工规模持续处于深度调整期,下跌背景与房企的经营模式、行业规模、市场需求都有直接的关系。2022年1-6月,房屋施工面积同比-2.8%;房屋竣工面积同比-21.5%。 家电产销:

(1)空调:出厂方面,6月家用空调出货1422万台(yoy- 13.8%),其中内销923万台(yoy-10.9%),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同时夏季旺季临近,但渠道商备货意愿并不强烈,空调内销下降;6月空调出口498万台(yoy-19.0%),同比降幅扩大。零售端:6月空调全渠道零售量/额同比- 23.1%/-19.0%,受疫情反扑及地产市场低迷影响。6月线上/线下价格维持增长,同比分别+3%/+7%。

(2)大厨电: 6月油烟机全渠道零售量/额同比- 12%/-8%。

(3)冰箱&洗衣机:6月冰箱全渠道量/额同比为-8.6%/-2.6%;6月洗衣机全渠道量/额同比为-10.9%/-8.4%。

(4)清洁电器:6月清洁电器全渠道销售量/ 额同比分别为-21.5%/-6.8%, 全渠道量/ 额较2019年同期+15.3%/+85.7%。 风险提示:地产销售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本币大幅升值。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