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透过联影看医学影像行业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建 2022-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联影医疗上市在即, 市值或超千亿, 引发市场对我国医学影像赛道的持续关注。 本文我们将空间、 格局、 机遇与挑战再看我国医学影像企业弯道超车的发展机遇。

投资要点 本周热点: 从联影医疗 IPO 看医学影像格局、 空间、 机遇与挑战联影医疗上市在即, 市值或超千亿: 2022年 7月 29日联影医疗发布初步询价公告, 意味着公司上市已步入最后冲刺阶段。 据公司招股书披露, 本次 IPO 计划募资 124.8亿元, 据推算, 公司发行市值有望突破千亿, 将成为医疗器械领域除迈瑞医疗以外市值超过千亿的唯二巨头之一, 引发市场对公司发展及国内医学影像市场前景的高度关注。 本文我们将格局、 空间、 机遇与挑战再看我国医学影像企业弯道超车的发展机遇, 详细内容可参见我们于 2022年 1月 6日发布的《新股系列专题之联影医疗——国内医学影像龙头企业》 。 从规模与增速看: 我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达 500亿, 增速约为全球增速两倍。 从格局与空间看: 近两年来国产企业迅速崛起, 进口垄断格局正逐步被打破。 从技术与突破看: 我国医学影像头部企业部分技术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高端及超高端领域渗透率正逐步加速提升。 从机遇与挑战看: 集采大环境下, 我们看好优质国产医疗设备企业弯道超车机遇, 龙头企业收入市占率有望快速提升。

表现复盘: 估值溢价回落, 配置价值突显本周医药板块上涨 1.33%, 跑赢沪深 300指数 1.65个百分点, 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 6位。 成交额上看, 医药行业本周成交额为 3099亿元, 占全部 A 股总成交额比例为 6.0%, 较上周环比下降 1.4pct, 略低于 2018年以来的中枢水平(8.3%) 。

从估值看, 截至 2022年 8月 5日, 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历史 TTM, 整体法, 剔除负值)为 25倍, 环比上升 0.3。 医药行业相对沪深 300的估值溢价率为 121.7%,较上周环比上升 3.4pct, 低于四年来中枢水平(175%) 。

据 Wind 中信医药分类看, 本周医疗服务(+2.6%) 、 生物医药(+2.3%) 、 化学制剂(+2.0%) 和医疗器械(+1.1%) 上涨较为明显, 中饮药片(-4.5%) 下调相对明显。

根据浙商医药重点公司分类板块来看, 本周除医疗器械板块略有调整外(-0.1%),其余板块均有所上涨。 其中, 生物药(+5.2%)、 CXO(+3.6%)和创新药(+3.6%)涨幅较为明显。 整体来看, 医药持续调整, 估值和持仓均创历史低点, 投资者在底部震荡中待医药板块催化, 我们认为在医改持续深化的背景下,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医保支付中对创新的持续鼓励(创新药、 创新器械) , 体现了在政策改革的震荡深化的特点, 在这种背景下, 代表医药产业景气的方向(创新、 差异化),依然是医药投资主线, 我们坚持推荐的医药创新升级配套产业链的投资价值持续凸显。 另外, 我们再次强调医药 CXO 本身在医药板块的成长稀缺性, 这种稀缺性来自国内需求的多层次性、 供给的稀缺性等长期景气逻辑, 叠加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 我们持续看好 CXO 板块的投资机会。

2022年医药中期策略: 价值重构, 产业拐点国内医药产业升级过程中, 2022-2024年, 医药创新升级配套产业链领域迎来更加确定性的景气阶段, 这些领域包含了研发(CXO、 科研工具) 、 量产(制造、上游科学工具、 装备) 等, 同时我们也更加关注创新药械在产品研发质量升级、商业化品种放量带来的投资机会(排名不分先后) 。

研发: CXO、 科学工具等; 推荐药明康德、 凯莱英、 九洲药业、 博腾股份、 康龙化成、 泰格医药、 昭衍新药、 美迪西、 方达控股、 百诚医药等;

量产: API、 制药装备、 试剂、 耗材等领域; 推荐健友股份、 普洛药业、 仙琚制药、 普利制药、 华海药业、 天宇股份、 森松国际、 东富龙、 泰坦科技、 阿拉丁、键凯科技、 药石科技、 纳微科技、 诺唯赞、 拱东医疗、 海尔生物、 泰林生物、 楚天科技、 奕瑞科技、 海泰新光等;

创新: 国际化能力的器械、 药品公司; 推荐迈瑞医疗、 微创医疗、 南微医学、 心脉医疗, 关注佰仁医疗、 百济神州、 信达生物、 君实生物、 康方生物等;

其他: 消费、 疫苗、 医疗服务、 创新配套产业公司; 推荐万泰生物、 智飞生物、康希诺、 济川药业、 康缘药业, 关注爱尔眼科、 通策医疗、 片仔癀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动; 疫情结束不及预期; 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洛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