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点评报告:医美化妆品7月月报:深圳出台重磅政策,助力医美化妆品行业发展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黄泽鹏 2022-08-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板块行情回顾 医美(选取9家上市公司):7月个股涨幅靠前为朗姿股份(+15.7%)、医美国际(+12.2%)、奥园美谷(+2.8%);化妆品(选取14家上市公司):7月个股涨幅靠前为水羊股份(+31.7%)、华熙生物(+12.0%)、科思股份(+7.0%)。

医美:深圳出台重磅政策,助力医美行业发展 (1)行业动态:7月26日,深圳发改委印发《深圳市促进大健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针对医美行业,一方面“产品+服务”双管齐下,不仅提出支持电子类医美产品(医用激光、光子等)、生物类医美产品(抗衰老药物、肉毒素等),还提出支持医美服务发展(建设国际性、专业化、规范化医美机构,打造医美之都),另一方面则计划通过完善执业标准、成立深圳医美质量控制中心等措施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行业观点:有别于过往针对“黑医美”的高压整治,本次《措施》以鼓励优质合规供给为主要导向。我们认为,一方面疏堵结合的监管有利于支持鼓励合规医美企业创新,引导行业长期健康规范发展,另一方面自2021年八部委联合进行医美专项整治以来,板块情绪持续受到压制,《措施》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也将为板块注入信心,缓解市场对高强度医美监管的顾虑。此外,从行业恢复情况看,受益于需求高粘性及较宽松的出行政策,7月医美终端消费恢复较好,先前受疫情影响的递延需求有望在三季度得到释放。医美产业链中,我们相对看好具备较高技术、资质壁垒的医美产品龙头厂商。

化妆品:头部企业经营数据亮眼,行业马太效应凸显 (1)数据:7月抖音品牌排行榜TOP10中,珀莱雅(11180万元)、薇诺娜(5525万元)分别位列护肤品类第一、八名,花西子(9501万元)、完美日记(4376万元)分列彩妆品类第一、四名。(2)行业动态:7月华熙生物、珀莱雅、鲁商发展先后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经营数据,在上半年疫情等不利因素背景下,三家公司化妆品业务均保持良好增长(作为参照,2022年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零售额同比下滑2.5%,整体承压),可以看出,龙头公司经营表现显著优于行业整体,映衬出龙头持续提升的综合竞争力。(3)行业观点:展望未来,在化妆品行业监管趋严和超头格局变化等渠道流量变革背景下,国货龙头公司凭借优秀的产品力、品牌力和渠道运营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实现“强者恒强”。此外,化妆品产业链上游的原料厂商和龙头代工厂也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医美化妆品品牌龙头强者恒强 (1)化妆品板块关注皮肤学级和功效性护肤品细分赛道,重点推荐国货美妆龙头品牌贝泰妮、珀莱雅,受益标的化妆品上游原料龙头科思股份等;(2)医美产业链关注竞争壁垒深厚的医美产品龙头,重点推荐爱美客。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影响;企业经营成本费用提升;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