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7月月报:基建、地产共振,共挑稳增长大梁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颜阳春 2022-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T able_Summary] l上半年板块表现回顾:2022 年 1-7 月建筑装饰板块整体下跌了 5.23%,同期 沪深300 下跌15.59%,板块强于市场整体表现;对比各子行业,房屋建设板块上涨7.37%,基础建设、工程咨询服务、专业工程、装修装饰板块均出现下跌。从市盈率角度来看,目前建筑装饰板块的整体市盈率在9.5 倍附近,处于近十年低位,整体已具有投资价值,从与沪深300 相对PE 比较来看,目前建筑装饰与沪深300 的相对PE 为0.79 倍,从去年年初开始有所回调,但相对其他行业的投资价值不太明显,对资金的吸引力较弱。

预计下半年基建、房地产有望共振,共挑稳增长大梁。对比历史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可以发现,作为固定投资的两架马车,二者大多时间呈对冲关系, 在房地产市场整体低迷时,基建投资对经济运行产生较大下行压力起到了良好的缓冲作用。而今年以来,房地产板块政策持续宽松,基本面初现回暖迹象; 基建板块专项债资金及金融机构的新增信贷资金和金融工具助力项目落地,以工代赈促进扩大有效投资。预计下半年基建、房地产有望共振,拉动经济复苏。

政策端:从“适度超前”到“以工代赈”,延续稳增长指引。今年一月份,发改委就要求尽快将去年发放的专项债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三月份,高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 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七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工作方案》,提出4 方面12 条政策措施,将围绕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七大建设领域,推动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我们认为,国家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以就业保民生,是稳增长的政策实招,下半年基建或保持较高弹性。

资金端:政策性金融工具作为补充,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地方债发行中以新增专项债为主,截至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4.75 万亿元, 专项债务余额20.26 万亿元,专项债务限额与余额之间存在1.6 万亿差额,下半年还有一定增发空间。6 月1 日国常会提出要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 亿元信贷额度;6月29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 亿元,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或为专项债项目资本金搭桥。我们认为,3000 亿金融工具将撬动万亿基建投资,下半年政策性金融工具将护航稳增长。

项目端:项目储备丰富,驱动下半年基建投资进一步加快。从项目储备量来看,今年基建项目储备充足,6月全国各地共开工4744个基建项目,总投资额3.1万亿元,环比增长9.1%;下半年各地方和骨干企业将加大投资力度,一批重大项目将开工建设,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将进一步显现。从项目推进速度来看,今年二季度工程机械平均月开工率为66.8%,明显高于一季度的54.0%,基建投资逐月攀升势头明显。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大力支持经济复苏。

投资建议:推荐地方基建龙头上海建工、隧道股份、安徽建工、山东路桥; 建议关注“稳增长”主力军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冶。

风险提示: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疫情反复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路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