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以岭药业:连花清瘟走向世界,中药创新立足长远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 2022-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岭药业是中药创新领军企业。 以岭药业是一家长期专注于专利创新中药开发的中药企业, 在创新络病理论指导下, 公司围绕心脑血管、感冒呼吸、糖尿病、肿瘤、神经、泌尿等疾病领域,成功开发出通心络胶囊、 参松养心胶囊、 芪苈强心胶囊、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津力达颗粒、八子补肾胶囊、养正消积胶囊等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中药品种。2010-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从 16.49亿元增长至 101.1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93%;归母净利润从3.16亿元增长至13.4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14.45%。 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心脑血管和感冒呼吸两大领域, 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核心产品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成为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抗疫明星连花清瘟,后疫情时代品牌价值凸显。 连花清瘟诞生于“非典”时期, 历经多次疫情考验, 循证医学证据完整,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 在多次呼吸疫病防控中均发挥重要作用,具备较高的临床价值。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连花清瘟再次出击, 2020年 4月获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轻症、普通型” 适应症, 入选“三方三药”,连续被列入《新型冠状病毒诊疗指南》第 3版-第 9版, 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 40.60亿元。 我们认为,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局势仍然非常严峻,连花清瘟作为我国完全自主可控的抗新冠药物,针对新冠病毒的循证医学证据不断丰富, 在各地疫情反复的态势下, 连花清瘟有望持续助力抗击新冠疫情。 与此同时,连花清瘟已经快速成长为感冒发热类一线用药, 在后疫情时代,有望凭借品牌价值持续放量,成为流感常备用药。

循证医学叠加临床指南,一线品种稳健增长,二线品种放量可期。 对于已经上市的品种, 公司高度重视循证医学证据的积累和临床指南的纳入。一线品种方面,公司在心脑血管领域拥有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 芪苈强心胶囊“三驾马车”,治疗范围涵盖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适应症,随着循证医学证据的不断丰富,三款独家品种均被纳入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华医学会、国家卫健委等部门颁布的临床指南或专家共识,临床应用广泛, 2021年合计实现销售收入 45.34亿元。二线品种方面,公司津力达颗粒联合二甲双胍用于 2型糖尿病疗效明确,存在较大的放量增长潜力;养正消积胶囊和夏荔芪胶囊 2020年以来开始被频繁纳入多个诊疗指南,未来放量可期; 益肾养心安神片和解郁除烦胶囊为 2021年新增获批上市品种, 考虑到新药上市首年即可参加国家医保谈判,如果可以快速纳入医保目录, 未来增长潜力可期。

研发能力建立成长性,销售能力保证商业化。

(1)从研发角度来看,国家对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政策文件支持不断, 既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也有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 中药新药审批速度加快, 公司作为具备长期创新能力的龙头企业明显受益。公司高度注重研发工作,过去 5年(2017-2021)累计研发投入超过 27亿元, 逐步形成以吴以岭院士为学术带头人、以归国专家、外籍专家、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为骨干的研发队伍, 截至 2021年底研发人员数量达到 1,989人。

截至 2021年报,公司正在开展的临床研究有 6项, 形成以“院内制剂—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申报上市”为路径的研发管线梯队建设,新药开发潜力较大,长期成长性突出。

(2)从销售角度来看, 公司始终坚持以学术推广为中心,依托现有产品线,不断整合内外部资源,优化销售管理模式, 销售团队突破万人规模, 具备全市场领先的终端覆盖能力, 截至 2021年报,公司累计覆盖 10万余家医疗终端,累计覆盖 30万余家药店终端。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公司也在加快海外销售渠道的建设, 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连花清瘟累计在 30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拿到注册批文, 成为公司国际化道路上的重要突破。

2021年,公司海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 3.57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 3.53%。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115.67亿元、 135.61亿元、 158.8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6.11亿元、19.12亿元和 22.53亿元,对应的 EPS 分别为 0.96元、 1.14元、 1.35元,对应的市盈率(PE)分别为 28.2倍、 23.7倍、 20.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 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不确定性风险;新冠疫情不确定性风险; 新药研发失败的风险; 医保谈判失败的风险;销售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以岭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