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华测试:上半年业绩创历史同期最佳,预计下半年继续提速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 2022-08-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无惧疫情扰动,业绩稳步提升公司8月1日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2022Hl 营业收入1.40亿元(+36.84%),归母净利润0.27亿元(+73.59%),毛利率66.16%(+0.92pcts),净利率19.25%(+4.07pcts)。基于上述业绩指标,我们认为:1)营业收入增加主要系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在市场国产化需求增加之下,公司注重研发投入,提高产品性能与质量,以及专业技术服务能力,保持产品技术领先,带动订单持续增长;另一方面虽受疫情影响,但公司通过内外部资源协调,保证了各业务板块稳定增长,特别是力学结构性能研究和结构安全在线监测与防务装备PHM业务营收总额增速较快,业务占比进一步扩大。

分业务来看:母公司承载的两大主力业务:力学结构性能研究和结构安全在线监测与防务装备PHM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40.36%),业务占比86.60%(+3.49pcts);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昊承载的面向民用领域的基于PHM 的设备智能维保管理平台业务营业收入0.17亿元(+18.01%),业务占比 11.62% (-1.64pcts)有所下降,主要系市场拓展受到疫情影响所致;全资子公司东华分析承担的电化学工作站业务营业收入260万元(+27.77%),业务占比1.78%(-0.10pcts)有所下降。

而PHM的设备智能维保管理平台和电化学工作站业务作为公司重点发展目标,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其市场开拓有望加速。

2)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增加,主要系:?公司三费费率(32.47%, -4.25pcts) 大幅下降;?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动态信号测试分析系统业务的毛利率(68.20%,+0.54pcts)以及其在收入中的占比(66.38%, +6.59pcts) 均有所提高所致。

费用方面看,公司销售费用率14.41% (3.32pcts), 管理费用率18.27%(-0.95pcts),财务费用率-0.21% (+0.02pcts)。其中,管理费用(0.26亿元,+30.05%)增速较高主要系报告期内股权激励成本摊销716万元所致,排除此项支出后,管理费用率为13.16% (-6.06pcts), 降幅较大主要系疫情下的折旧、办公费、业务招待费等支出项均较去年有所下降所致。

公司积极备货,订单加速交付公司2022H1应收账款1.64亿元,较2021年增加48.04%,主要系销售增加;预付款项0.21亿元,较2021年增加108.94%,主要系购买原材料增加所致;应付账款0.19亿元,较2021年增加134.09%。从资产负债整体情况来看,公司业务量的增加带动了备货需求,订单交付节奏或可能加速。

股权解锁条件严苛,下半年业绩需加速追赶根据公司2021年执行的股权激励计划来看,2022年公司层面的业绩指标营业收入最低需达到4.04亿元(目标值为4.50亿元),方可按照相应比例解锁归属于激励对象的股票,结合2022H1营业收入占2022年度解锁条件触发值的34.73%推算,2022年下半年营业收入需达到2.64亿元以上方可按比例以调整后授予价格为16.3750元/股解锁相应股票。

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历史同期最佳的营业收入(1.40亿元)和归母净利润(0.27亿元)势头下,根据股权激励解锁条件推算得出下半年营业收入需达到2.64亿元,若实现该业绩指标,则意味着公司2022年下半年业绩也将创历史同期最佳,全年业绩有望更上台阶。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1)报告期内公司订单交付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受到疫情的影响,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将逐步恢复,同时民用领域业务作为公司重点发展方向,其市场开拓有望加速;2)从公司收入确认节奏来看, 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收入确认比例相对较高,叠加股权解锁条件,我们判断公司下半年订单有望加速交付,带动业绩快速增长。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0亿元、6.51亿元、8.9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46亿元、1.88亿元,EPS分别为0.82元、1.06元、 1.36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42.00元,对应2022-2024年PE分别为51.22倍、39.62倍、30.88倍。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研发不及预期、市场开拓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