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普源精电:中报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阳,夏瀛韬 2022-08-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 8月7日,普源精电披露2022年半年报。公司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23.25%;实现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增长0.49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08亿元,同比增长0.32亿元。若剔除股份支付影响,实现归母净利润0.56亿元,同比增长116.22%;中报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收入端来看,公司2022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23.25%。分产品结构来看,公司高端产品持续发力。高端数字示波器营收同比增长123.28%,其中5GHz带宽的DS70000系列同比增长3067.00%,2022上半年营收已达去年全年营收的245.73%;2GHz带宽的MSO8000/R系列同比增长56.24%。分地区来看,公司国内收入无惧疫情扰动,维持高增长。得益于公司高端产品的突破,叠加国产替代政策红利和直销体系成熟,公司国内营收较上年同比增长47.48%;而海外则由于地缘政治冲突、汇率波动等不利因素,增速低于国内,约为5%,我们预计若上述不利因素消除,公司海外收入增速有望恢复至过往的正常水平。从销售模式来看,公司直销体系逐渐成型。直销模式营收同比增长44.85%,大客户和终端销售模式营收同比增长194.83%,其中单体最大的战略直销客户营收同比增长67.97%,反映出公司直销体系的逐渐成型,将进一步保障高端产品的推广和销售。 毛利率来看,公司2022上半年毛利率为51.98%,较去年同期增长1.09pct;若扣除股份支付的影响,毛利率为52.88%;若扣除原材料采购成本同比上涨因素的影响,毛利率为56.82%。公司毛利率的提升一方面来自于各项费用率及股份支付费用的下降;另一方面得益于高端数字示波器销售增长带来的产品均价提升(同比增长26.44%),充分体现出产品高端化对盈利能力的提振作用。 费用率来看,公司2022上半年研发/管理/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1.26/11.53/16.51%,三者分别下降2.65/3.43/5.91%,主要系股份支付费用的减少以及收入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考虑到公司2023年股份支付将减少至1200万元,我们预计后续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公司各项费用率有望进一步降低,带动利润持续释放。 利润端来看,得益于高端化带来的毛利率提升,以及费用率的下降,公司2022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0.49亿元,若剔除股份支付,实现归母净利润0.56亿元,同比增长116.22%。

夏季新品发布会召开,新产品注入成长新动能 2022年7月18日,普源精电在夏季新品发布会中发布了包括“半人马座”芯片组、高分辨率示波器、电源及微波信号发生器等一系列新产品。具体来看,1)“半人马座”芯片组包括了数字信号调理芯片、高精度模拟信号调理芯片、和高精度信号处理芯片,主打高分辨率和通用性。2)高分辨率示波器包括了HDO4000和1000系列,其均借助“半人马座”实现了超低噪声和12bit高分辨率,大幅增加了公司中低端示波器的产品厚度和竞争力,推动公司市占率提升;3)电源及射频信号源,两者均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基于客户需求,实现了较大幅度的性能升级。我们认为,电子测量仪器公司的业绩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产品的推出节奏,本次发布会中公司发布的一系列芯片和测量仪器产品,为后续增长注入了新动能。

自研芯片加持,高端化进程再加速 继“凤凰座”之后,公司于2022年7月正式发布了公司第二代芯片组,“半人马座”(其由3颗芯片组成,分别为数字信号调理芯片“γCentaurus”、高精度模拟信号调理芯片“θCentaurus”及高精度信号处理芯片“αCentaurus”)。从技术指标来看,“半人马座”的重心在于高精度与通用性,在低噪声、高动态范围、高分辨率等指标上实现了高端化;从应用范围来看,“半人马座”将会支持示波器、频谱仪、信号源、码型发生器、逻辑分析仪等。展望未来,除了主打高精度、通用性的“半人马座”芯片组,根据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的信息,2023年,公司还将发布“仙女座”芯片组,其将实现高带宽、高采样率和高分辨率的综合提升,从而支撑战略级示波器新品在2023年推出。我们始终强调芯片设计的自研是电子测量厂商迈向高端的重要一环,将助力公司高端化再加速,进入空间更大、利润水平更为丰厚的高端测量仪器市场,从而在国产化的助力下实现加速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电子测量龙头,历经20余年发展,已在品牌、渠道、技术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作为“卡脖子”技术之一,电子测量仪器具备可观的国产替代空间,且近年来出现政策加速、供给能力提升、资本市场赋能三大边际变化。我们看好公司在行业红利加速释放的背景下,凭借丰富的在研产品管线,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中高速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的收入分别为6.60/9.01/12.0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5/1.80/2.53亿元,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89.03元,相当于2023年6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1)新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2)上游原材料供应受限的风险;3)市场、渠道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4)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5)假设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