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齐心集团:22H1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边际修复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罗乾生 2022-08-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齐心集团发布2022年半年报。2022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61亿元,同比下降5.01%;归母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增长18.6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72亿元,同比增长13.95%。其中2022Q2当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3亿元,同比下降12.89%;归母净利润0.30亿元,同比增长73.0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15亿元,同比增长13.37%。中报整体业绩符合此前预期。

疫情致B2B业务短期承压,储备订单规模稳步增长国内外疫情扰动下,2022H1公司实现营收42.61亿元,同比仅下降5.01%。分业务看:1)B2B办公物资集采与品牌新文具业务方面,22H1公司办公物资业务实现营收41.39亿元,同比下降5.18%;毛利率同比增长0.92pct至9.11%;净利率同比增长1.07pct至2.88%。公司持续聚焦政府、央企等优质大型企业客户的采购内占比提升,同时新增中标国家电网、邮政集团、中粮集团等优质客户,储备订单规模稳步增长。同时,公司持续拓展MRO、企业福利、营销品等较高附加值的业务,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和消费端,满足企业客户一站式采购需求。疫情致公司线下办公文具自有品牌业务销售额有所下滑,但公司坚持产品创新,与众多具有中国文化属性的IP如吾皇猫、国家宝藏等合作打造爆款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并致力于打造质优价高的差异化产品,通过头部明星单品、核心爆款产品提升单品贡献。2)SaaS云视频业务方面,22H1公司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0.97%;毛利率同比下降6.07pct至49.58%;净利润受研发投入增加、杭州麦苗加大开发投入等影响略亏损0.34亿元。好视通在竞争加剧背景下战略性放弃中小微客户,持续推动“云+端+行业”发展战略,深入渗透行业市场开拓战略级大客户,引进音、视频领域的行业资深研发团队,全力推动数字广东项目应用拓展。此外杭州麦苗电商服务深化电商服务技术创新,引入优秀的研发团队,加大直播代运营与电商培训等新产品开发投入。

精细化运营叠加数字化转型赋能,整体毛利率有所上升盈利能力方面,22H1公司毛利率为10.35%,同比增长0.78pct;22Q2毛利率为10.47%,同比增长0.85pct,主要系公司加强产供销协同和团队精细化运营、加快产品更新迭代、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等综合影响。期间费用方面,22H1公司期间费用率为6.75%,同比下降0.82pct;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4.68%/1.97%/1.08%/-0.98%,同比分别+0.17/+0.09/+0.19/-1.27pct。22H1公司净利率为1.99%,同比增长0.40pct;22Q2公司净利率为1.35%,同比增长0.64pct,盈利边际修复。

投资建议:公司B2B办公集采业务稳步发展,同时持续开拓SaaS云视频服务业务,精细化运营与数字化建设持续推进,盈利能力有望保持回升。我们预计齐心集团2022-2024年营业收入为89.78、108.45、119.66亿元,同比增长9.01%、20.80%、10.34%;归母净利润为2.09、2.88、3.16亿元,同比增长137.24%、37.48%、9.79%,对应PE为23.7x、17.2x、15.7x,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拓展不及预期风险;竞争加剧风险;需求不及预期风险;疫情反复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齐心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